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快抓住春天7个“健康时机” 运动减肥、踏青减压

2015年03月04日10:45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住春天7个最佳时机 运动减肥、踏青减压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回暖,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渐渐被激活。此时,正是调理身体的最佳时机。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提醒大家,要抓住春天7个健康时机,为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

  享受新鲜蔬果

  春天是大量新鲜蔬果上市的季节,最好趁这个时候多吃些五颜六色的食物。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指出,春季阳气生发,多吃些适合春季的食物,对健康大有裨益。杨力说,中医讲究春夏补阳,而四季常青的韭菜又叫“起阳草”,以春天吃为最好。韭菜性温,能补肾补阳,被称为“春天第一菜”,韭菜和鸡蛋搭配更是春季首屈一指的选择,营养和口味均能互补。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也颇有益处。民间还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因此春天也可以多吃一些香椿、香菜、香葱等蔬菜

  在春季水果中,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推荐樱桃。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营养丰富,铁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春天吃能健脾开、补中益气。春天上市的草莓也是不错的选择,它富含维生素C和鞣花酸,能防癌、抗癌。

  多晒太阳补钙

  春分过后,日照时间渐渐变长。当大地脱去冬天寒冷的外衣,阳光洒在身上温暖而柔和。此时,我们应该尽情享受阳光带来的健康益处。民间素来有“学会晒太阳,胜过吃补药”的说法。的确,阳光能促进维生素D生成,有利于钙的吸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是免费的“天然消毒剂”,能杀死多种病原体;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发现,多晒太阳能增强记忆力,可以帮人们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让人不容易抑郁。但杨力提醒,晒太阳也要讲究方法,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是晒太阳最好的时间,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又能避免伤害皮肤;太阳晒头顶,能充分促进钙质的吸收;多晒手、脚、腿,能让手、脚的骨骼更健壮;晒后背,能驱除脾胃里的寒气,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还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有好处。此外,最好走出家门晒太阳,不要隔着玻璃晒。

  赏花踏青来减压

  风和日丽、春暖花开,最适合与家人、朋友一起去赏花踏青,游山玩水。当你远离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心中的紧张和焦虑得以释放,心灵得以修复。研究发现,春天进行户外活动还能提高心肺功能、降血压。日本有关学者从2008年开始研究这类问题并得出结论:在树木旺盛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可以有效对抗身体炎症,治病防病,甚至有防癌、抗癌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安全,最好结伴而行,有慢性病的人和老人进行爬山、骑等活动时应量力而行,过敏体质的人要做好防护措施。此外,出行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带上止泻药、创可贴、常用慢病治疗药物等应急药品。

  运动减肥效果佳

  脱去厚重的冬衣,人们开始活力四射,对运动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再加上身体各项机能被“激活”,新陈代谢加快,减肥效果也会更加明显。因此,春天是减肥瘦身的最佳时机。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指出,适合春天的运动项目有很多,但要根据年龄、性别选择适合自身状况的项目。如果想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要做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快走等,每次运动应持续30分钟~1小时,以中低强度为宜,坚持才能有效果。中老年人最好选择运动强度相对低的运动,如健步走、游泳、交谊舞、太极拳等。对于整个冬天不怎么运动的人来说,运动应循序渐进,不要过快过猛,否则容易出现身体不适,还有可能导致肌肉拉伤、关节受损。运动前充分热身必不可少,可以做做拉伸运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