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节后综合征缠身怎么办? 三管齐下醒脾胃提精神!

2015年02月26日15: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后综合征缠身怎么办? 三管齐下醒脾胃提精神!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 杨小红教授

  康复中心副主任 林国华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年初八,大多数公司、单位都开工啦!老板(领导)心中的你:经过7天的休息,现在该龙精虎猛、摩拳擦掌准备投入工作;而真实的你:7天的走亲访友、游戏麻将大战、大餐零食不断、起居昼夜颠倒,现在是早上起不了床,吃饭没啥口,干活提不起劲,工作老不在状态……其实你这是“节后综合征”+“春困”作怪。羊城晚报记者特采访了中医名家,教你通过饮食、点穴、按摩“三管齐下”,唤醒你的脾胃,迅速找回状态!

  病情分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教授分析说,春节期间有不少人因分寸没把握好,吃得太多、玩得太累、兴奋过度、睡眠紊乱,这给消化系统造成较大的负担,甚至会导致消化不良,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呕吐、腹泻或便血(痔疮出血)、便秘、食不知味,还有烦躁不安、睡眠受影响等不适。这就是“节后综合征”的一系列表现。

  另外,很多人感到“不在状态”也与目前的天气有关。现在已过“雨水”, 广州春季多雨、潮湿、多雾,潮湿是主旋律,人体内阳气被湿气困住,无法舒展出来,导致阴阳不平衡,人就容易犯困。中医所说的体内脏器中,与湿相关的是脾。脾的特点是喜燥恶湿,功能是运化水湿,一旦脾阳受困就会令脾的排水功能下降,人就常常会感到乏力,昏昏欲睡,难以集中精神。

  医生处方

  处方1 饮食调节

  过年这几天,很多人大吃大喝,加上熬夜睡不好,积累下来出现食滞内热甚至“上火”。 杨小红建议,接下来这几天不妨多吃些素食,适当煲些麦芽、谷芽或山楂水喝,让肠胃好好“休息”一下,人自然会清爽起来。上火症状明显的人可以煲些竹蔗茅根水喝,这是老少咸宜的。具体做法是:取竹蔗两大截、鲜茅根100克、马蹄半斤,洗净后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煲4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若想摆脱春困,一般人在淮山、芡实、茯苓、薏米、扁豆这5种健脾化湿的食材中挑两三样,与瘦肉一起煲汤喝即可缓解症状。而那些春困反应特别大、平常就脾虚的人则可选党参、北芪煲汤喝,能健脾益气。

  另外,现在正值“雨水”节气,这个时节中医讲究在饮食上“增甘健脾少酸护肝”,宜吃一些有助阳气升发的应节蔬菜,如葱、蒜、芽菜、韭菜、香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