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避开“早七晚七”污染高峰 春天养生防寒湿保气畅【2】

2015年02月26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开“早七晚七”污染高峰 春天养生防寒湿保气畅

  3.居:通风宜在11时至16时

  春季家居最要讲求卫生,室内要勤打扫,置物要有序;而防止呼吸病的家居首要,就是开窗通风,以免病毒滞留室内,导致感染或原有病情加重。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也要开窗通风3次以上,每次至少10~15分钟,空调设备应定期清洗空气过滤网。开窗换气的最佳时间是9:00~10:00和15:00~16:00,如果家有老幼或病弱人士,则建议在11:00~16:00进行。

  张忠德解释,清晨不宜开窗的原因,是清晨6时左右,污染物的浓度依然很高,而清晨的温度又偏低,气压高,空气中的微小沙尘、不良气体等都被大气压力压到接近地面的地方,很难向高空散发,只有当太阳升起、温度升高后有害气体才会慢慢散去,所以起床后马上通风,并非最佳选择。而天黑前后,随着气温的降低,灰尘及各种有害气体又开始向地面沉积,也不适宜开窗换气。

  尤其要提醒的是,南方住宅讲求对流,因此开窗换气的时间,要提醒老人、小孩、病弱者,不可当风坐立,更要避开“穿堂风”,以免受凉。

  4.动:避开“早七晚七”污染高峰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在一年之始的春季,舒展形体,畅通血脉,可助人体生发之气,防病保气畅。不过运动要合理更要合时。张忠德建议,年轻朋友的健身方式很多,如散步、跑步、打球、登山等体育活动,有条件者还可去旅游。中老年人减肥者适用低强度、低能量消耗的运动模式,包括快走、慢走、跳健身操、旅游、骑自行等。

  而运动时机,就更多取决于空气状况。一天中,上午10时和下午4时地面空气是比较清洁的,而早晨、傍晚和夜间空气污染较严重,晚上7时和早晨7时左右为空气污染的高峰时间。因此,不宜早起外出锻炼。

  要提醒的是,锻炼时不宜用嘴呼吸,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鼻子里有很多毛,它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内外因素交缠 呼吸疾病多发

  “冬至到清明节,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老年患者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时间段。”张忠德介绍,在这个“时间窗”里,春节前后又是呼吸病防治的最关键阶段。

  他指出,整个春季,感冒、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就连平时少生病的青壮年都特别容易中招,更别提既往就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道老毛病的人群了,这些患者往往会病情加重,病情危重者如防治不当甚至会死亡。

  春节前后高发病,主要是内外因素交缠导致。张忠德指出,外因在气候变化——春节前后正处于“六九”、“七九”、“八九”、“九九”天,天气寒冷,再加上今年立春早,早晚温差很大,因此对直通外界的呼吸道影响最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受伤。另一外因是春天雨水多,湿重与寒气叠加,使得病邪力量增强,对人体威胁增加。

  内因方面,则是节前两周开始,学生忙考试,青壮年忙总结,老人忙淘洗,几乎全人群“各种忙”,比平常日子劳累数倍,一旦调适不好,就容易出现睡眠不好、饮食失当、压力山大,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自然有了可乘之机。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