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避开“早七晚七”污染高峰 春天养生防寒湿保气畅

2015年02月26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开“早七晚七”污染高峰 春天养生防寒湿保气畅

  张忠德

  ●冬至到清明,呼吸疾病最高发,春节前后更是防治呼吸病最关键的时间节点

  ●老少要“捂春”有方,还要善于运用陈皮、生姜,保你安稳度春不会“气不顺”

  ●通风最宜在11时至16时,而运动防病记得要避开“早七晚七”空气污染高峰

  名医简介: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喜气洋洋过大年,春天真的到啦,你准备好身强力壮过春天没?“人活一口气”,这里的“气”就是呼吸,春天有针对性地调理呼吸系统,衣食动居皆有度,可保您全年气顺身体棒。

  春天是人体抵抗力较弱而各种邪气较易生长的时期,风邪、寒邪、湿邪交织,呼吸系统处于受侵扰的最前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忠德教授指出,春防呼吸病,“捂春”不可少,老少人群尤其要注重脖背保暖;别乱吃上火燥热之物,清淡饮食再妙用陈皮、生姜,才是正道;家居防病,通风最关键,但“起床就开窗换气”的做法不对;春季运动,最宜郊游,老少皆宜。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 图/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防病强身,衣食居动都要有度有方。饮食上别乱吃上火燥热之物,清淡饮食再妙用陈皮、生姜,才是正道

  春防呼吸病

  可从衣、食、居、动四方面入手

  1.衣:老小“捂春”最重脖背

  “春捂”已经深入民心,但春季万物复苏,气温渐升衣渐减,如何保暖其实有更多诀窍,张忠德认为,暖足、冻头、重脖背,方可最大限度保平安。

  首先是暖足。寒从脚起,足冷时感觉全身都不暖,偏偏足在身体最远端,人体要费大力气才可运送阳气、血气到足部,因此,最基础的工夫是穿好保暖鞋袜。

  其次是冻头。春季一到,人体血气活和,表现在经脉舒畅,肌肤松弛,毛孔逐步开放,体内阳气开始宣发,此时不宜戴厚帽子捂着,衣着主张“下厚上薄”,以助春阳升发之势。

  再次是重脖背保暖。尤其老人、小孩,最内侧两件衣物应该是中高领的,戴好围巾,二三月春风似剪刀,必要时还可用来捂口鼻挡风防寒。背部保暖同样重要,张忠德说,背部保暖可借马甲之力,不捂汗且午间升温易脱,务必记得下午5时左右,提醒老人、小孩穿回马甲。

  2.食:陈皮生姜助阳气生发

  春季饮食总原则是清淡,利于养精血,化津液;食物宜温,温而不燥、气不伤阳、补而不滞,才有助扶阳气,机体兴旺。清淡不意味着寡味,牛、羊可食,鸡汤、肉骨头汤只要不浓就可,春节的“发财就手”炖猪肘子都没问题,记得配上食醋,化解肥腻,炖制时加入陈皮、生姜更好。

  说到陈皮、生姜,张忠德认为,二者春季食用,很助阳气生发,而且可解春困,有理气、祛痰、止咳等功效,值得大力推荐。春天劳动、运动后出汗,及时喝一杯热乎乎的姜汤,或者红糖水加姜,可帮助驱走随排汗而想乘虚而入的外寒;广东人爱吃鸡,鸡属火,再加上岭南地域也属火,因此清水浸成的白切鸡去火化阳性,再配合生姜蘸料,相得益彰。

  那么春季不宜吃什么?张忠德强调,首先要少吃辣、椒盐、油炸之物,川湘菜馆遍布南粤,但广东人还是浅尝一点就好,与川湘之地相比,无须重辣去寒辟阴,否则就会喉咙痛、长痘,甚至大便干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