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患乳腺癌概率有多少?

2015年02月26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患乳腺癌概率有多少?

  阅读提要:在人们印象中,乳房发育症是典型的“女人病”。但事实上,男人也会患乳房发育症,不仅如此,男性还会患上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患者占乳腺癌患者的1%~2%

  ●多发于老年男性,但渐有低龄化的趋势

  在人们印象中,乳房发育症是典型的“女人病”。但事实上,男人也会患乳房发育症,不仅如此,男性还会患上乳腺癌。专家介绍,男性并非和“乳腺癌”绝缘,在乳腺癌患者中,男性患者占1%~2%。虽然男性乳腺癌发病几率远远小于女性,但由于容易被忽视,往往发展到晚期才发现,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专家提醒,男性乳腺癌患者的年龄大多在60岁到70岁之间,近年来也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其中不乏40多岁的患者。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叶长生教授、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李伟明

  现象1:男性乳腺增生多发于老年男性

  “很多人以为,只有女性才会患乳腺增生,但事实上,男性乳腺增生的发病率也在增高。”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李伟明说,男性乳腺增生多发于55岁以后的老年男性。“乳腺增生是一种雌激素依赖性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加,雄激素的减少,雌激素的增多,男性就容易患上乳腺增生。其中就会一部分发生癌变。”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叶长生说,一般来说,男性是没有乳腺组织的,但由于个体差异,部分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甚至有少部分男性有乳腺组织异常发育或不典型增生,这部分男性就存在乳癌风险。

  现象2:男性乳腺癌大多一发现已是晚期

  叶长生说,从理论上看,乳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但是,由于“男性不会患乳腺癌”这种错误认识,往往导致绝大部分男性会丧失警惕,觉得乳腺癌不可能与自己有关。而在恶性肿瘤初期,患者一般不会有任何感觉,因此,很多男性直到男性乳腺癌晚期,感到疼痛,才发现自己罹患乳癌,这时往往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肿瘤也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叶长生还说,多数人等到问题严重而就诊时,癌细胞已经出现淋巴转移。而癌细胞的扩散速度,是影响确诊后治疗状况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李伟明也说,由于男性在体检时从不检查乳腺,因此一般不会意识到自己会得乳房发育症,更不会想到自己会得乳癌,而等到疼痛等症状时,已经是晚期了。

  现象3:男性乳腺癌呈低龄化趋势

  “以前男性乳腺癌是少之又少,”叶长生说,近年来,男性乳腺癌就诊数量呈上升趋势,据统计,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全部乳腺癌患者的1%~2%,现在南方医院乳腺中心每年有3~5个男性乳腺癌病人就诊。“而且,一般来说,男性乳腺癌高发期为55岁以后,可这两年,我们发现男性乳腺癌呈低龄化趋势,出现了40多岁得乳腺癌的男性患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