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患乳腺癌概率有多少?【2】

2015年02月26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患乳腺癌概率有多少?

  病例:男子腋下现肿块竟是乳腺癌

  40多岁的梁先生平时身体素质较好,性格开朗,喜欢抽。某天,梁先生洗澡时突然发现,自己右侧腋下生了一个小肿块在慢慢变大。到医院化验,小肿块内居然有转移的癌细胞。经过重点检查,医生在梁先生乳晕处发现了一个小肿块,肿块切除后化验发现,原来竟是乳腺癌。梁先生说,这个小肿块已经伴随他10多年了,由于没有任何感觉一直没有引起警惕,直到腋下生出肿块才知道原来病灶在这里。

  症状:乳房会出现肿块质地较硬

  李伟明说,当男性有乳腺增生时,乳房会增大,用手按压时会有结节,同时,皮肤会变得更细嫩。

  “男性患乳腺癌的临床表现与女性差不多,”叶长生说,乳房会出现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动度差;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橘皮样变,皮肤颜色改变甚至局部溃疡,乳头有溢液等。

  原因:雄激素过低雌激素过多

  “引起男性乳腺增生等男性乳房发育症的主要原因是男性雄激素的减少。”李伟明分析,男性雄激素75%由睾丸产生,雄激素中的“生力军”就是睾酮,而从40岁开始,男性体内睾酮开始递减性下降,雄激素自然也随之下降。“男性雄激素下降,雌激素增多,就容易出现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癌。”

  叶长生认为,男性患乳腺癌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是遗传因素。大约有20%的男性乳腺癌病人家族中有亲人患有类似疾病;二是服用雌激素类药物。如前列腺增生的病人,会服用一些含有雌激素的药物,这可能成为男性患乳腺癌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三是肝硬化等疾病可影响性激素的代谢,导致雌激素在体内蓄积,而雄激素水平相对较低,也会导致男性乳腺癌的发生;四是肥胖。因为脂肪细胞能将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这就意味着,肥胖男子体内含有较多的雌性激素,容易诱发乳腺癌;五是由于性染色体异常。

  “这些原因中,激素因素不容忽视。”叶长生说,男性乳腺癌一般在50岁后多发,因为在这个年龄段,体内的内分泌极不稳定,雌激素在体内的比例失调,有可能形成乳房肿瘤。雄性激素缺乏、雌性激素分泌过多的男性,都更容易罹患乳腺癌。“我看过的几个男性乳腺癌病人中,部分年轻病人体态语气呈女性化,都没小孩。”

  治疗:乳腺癌治疗男女有别

  男性乳腺癌的治疗与女性乳腺癌有一定的差别。叶长生介绍,因男性病例乳腺组织较小,且易早期侵犯胸肌,手术方式应以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为主。

  对晚期或复发病例可以应用内分泌治疗,效果比女性乳腺癌为好。假如内分泌治疗失败,还可以做化疗。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