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专家防癌16招 菜别切太细、少用塑料品、常吃坚果【2】

2015年02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肿瘤专家防癌16招(独家报道)

  7.不吸烟焦油内含有4000种化合物,其中至少有43种化合物会引起癌症。肿瘤学上有一个“勃氏吸烟指数”,计算方法是,用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如果乘积大于400(支/年),患肺癌的危险性会比不吸烟的人高出10倍以上。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的癌症发生与吸烟相关。此外,吸烟还会造成二手烟、三手烟污染。

    8.少用塑料制品装食物。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塑料制品来装食物,却不知道它们到底有毒无毒。大家可参考以下鉴别方法:一是水检法。把塑料袋放入水中,无毒的可浮出水面,有毒的则不会上浮。二是手触及颜色检测法。无毒的呈乳白色或无色透明,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似蜡样感;有毒的颜色混浊,手感发粘。三是抖动检测法。抓住塑料袋用力抖一下,声音清脆的无毒;声音闷涩的有毒。

  9.晒太阳不能过度。家里总被太阳晒到的家具老化速度更快,一定程度上讲,人的皮肤也一样。有研究证实,儿童时期如果过度暴晒,会加速皮肤老化,或增加成年后长雀斑,甚至患癌的概率。因此,虽然晒太阳有一定的好处,但切记不能过度暴晒,尤其是儿童,不要在过强的阳光下久晒,每天上午11时至下午3时紫外线最强,要少晒;阳光强烈需外出时,最好戴遮阳帽,撑遮阳伞,穿透气性较好的长衣、长裤;如果到海滩、户外游泳池等有水的地方,要注意防晒。

  10.少熬夜,睡足觉。2008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将上夜班列为容易致癌的因素之一。究发现,经常熬夜的人会导致能够抑制肿瘤的褪黑色素减少。睡眠不足的话,人体免疫功能会下降,黑白颠倒的生活还会影响内分泌。因此,应尽量按时睡觉,保证醒来有个好精神,必须上夜班的人应尽量减少夜班次数,下夜班后最好能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

  11.勤开窗通风。室内污染同样不可小觑,要注意通风,尤其是卫生间。美国保健协会指出,卫生间高温、高湿的环境更易促使洗衣粉、消毒液等蒸发,迷漫在空气中。长期吸入会刺激呼吸道,损伤呼吸道黏膜,甚至诱发细胞变异而导致癌症等。各种清洁剂、洗涤剂在使用完后,一定要拧紧瓶口,并勤开窗、开排风扇,增加空气流通。

  12.装修时谨慎选材料。不用放射性材料,以及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的建筑材料。装修完后,等室内气味排干净后再入住。挑选装修材料时,颜色越鲜艳的石材,放射性越强。白色、黑色的石材相对安全,绿色、红色的石材相对不安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