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不好觉招来癌症?专家:睡眠质量差易患甲状腺炎

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范志红

2015年02月06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不好觉 招来癌症

  2月4日

  世界癌症日

  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其实癌症可以防控,很多癌症和人们的生活起居饮食息息相关,就是平时总睡不好觉,也能招来癌症。

  现在有人是躺下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或者一旦夜间醒来,就无法再次入睡;有人躺下不肯睡,还要再看看或是玩会儿手机、iPad。可到了早上又觉得昏昏沉沉,乏力懒起。无论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失眠几乎成了一种现代“流行病”。

  睡眠质量差

  容易患甲状腺癌

  睡不好觉可不是件小事。失眠不仅仅影响美容,影响体形,影响情绪,更会加大多种慢性病的风险,特别是癌症的风险。

  现在女性当中乳腺癌越来越多,甲状腺癌越来越多,肺癌也越来越多,原因虽然复杂,但可能和不好好睡觉也颇有关系。

  2013年发表于《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障碍与女性的甲状腺癌风险之间有显著相关,也就是说,睡眠质量差的女性,会更加容易患上甲状腺癌。

  这项研究追踪了14余名50到79岁之间的绝经女性,时间长达11年,然后分析了睡眠质量差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睡眠质量差的女性和睡眠状态正常的女性相比,甲状腺癌的风险要高出44%之多;对于体重正常的女性来说,失眠分高的人甲状腺癌风险甚至会上升71%。

  熬夜晚睡

  乳腺癌风险上升

  可能有些女性会说,我只是喜欢熬夜晚睡,但总的睡眠时间并不短,难道这也会增加癌症风险么?答案是肯定的。

  尽管熬夜和失眠两者之间没有绝对联系,但首先,熬夜者中失眠者的比例要比早睡早起的人高得多;也有研究证实,熬夜后即便第二天晚起,仍然无法达到早睡时的睡眠质量。白天睡和夜间睡时相比,褪黑素这种日夜节奏相关的激素分泌水平不同,而这种激素也影响着免疫系统的功能。总之,熬夜即便还没有引起失眠,也会带来睡眠效果的下降。

  早在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把涉及“黑白颠倒”的夜班工作定为可能的致癌因素,实验动物证据和西方国家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据表明,长期夜班工作人员(20到30年以上)的乳腺癌风险会上升40%-50%之多。

  一项2013年发表的加拿大研究提示,人夜班工作经历在30年以上,会使乳腺癌风险上升121%。数据分析还发现,除了乳腺癌外,夜班人员的子宫内膜癌、肺癌、肠癌、淋巴癌等癌症的风险也有增加。

  所以,还是乖乖地相信早睡早起身体好的老话儿吧。人类的百万年进化历程中,只适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