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不好觉招来癌症?专家:睡眠质量差易患甲状腺炎【2】

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范志红

2015年02月06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不好觉 招来癌症

  光扰睡眠

  手机、iPad远超电视

  还有很多人虽然晚上并不熬夜,但习惯于开灯睡觉,或者至少要开个夜灯,以便去卫生间时方便。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一些初步的研究表明,连夜灯都对睡眠质量有负面影响,并可能增加乳癌的风险。睡眠专家忠告人们夜间要让睡眠环境尽可能黑暗,窗帘上要加个反光层,更不要让卫生间一直亮着,就连电源指示的小灯也不能放过,最好用黑胶带把它们挡住。

  因为最新研究发现,晚间使用电脑、手机、iPad和其他阅读器之类有亮光的电子器械,都会让人的大脑误认为还是白天,使失眠的情况更加恶化。虽然电灯让人们的白天大幅度延长,但研究者认为,iPad和手机之类更为有害,因为它们离睛非常近,而且光线又非常强。很多人都喜欢在上床之后玩手机,看各种阅读器,对于睡眠来说,实在是非常有害。

  据CNN的报道,研究人员认为iPad和笔记本电脑之类对睡眠的害处比卧室里的电视、卧室里的灯和纸质的书更大,至少这些东西距离远,而且进入眼睛的光线没有那么集中和直接。

  有句话说“年过30,没有什么事情重要到让女人晚上12点还不睡觉”,其实12点太晚了,晚上11点前进入梦乡才是美丽健康的要点。每天晚上10点给自己设个闹铃,到点就别玩手机发微信看小说了,赶紧洗洗睡吧!

  链接

  睡个好觉必做的N件事

  对于长期严重失眠的人来说,要让自己睡好觉,仅仅靠喝杯牛奶、喝点酸枣仁汤,恐怕是难以解决的。除了用中药和西药治疗之外,专家建议还需要养成好的睡眠习惯。

  ■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或者换个方式,睡觉的时候戴上眼罩,蒙上深色的布,都能有效促进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

  ■注意卧室的温度不要太高,被子温暖即可,不要过热。理想的睡眠温度是17到21摄氏度,现在北方的很多供暖地区冬天室内温度达到23摄氏度甚至更高,不仅是浪费能源,而且是既不环保,又不健康。

  ■卧室里尽量不要放电器,不要看电视,减少电磁干扰。

  ■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的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适当做点轻柔活动,比如瑜伽动作,或床上体操,让大脑放松下来。

  ■尽量早休息,在固定的时间躺到床上。

  ■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睡前去卫生间,避免起夜的干扰。

  ■下午5点后不喝咖啡和茶,不喝可乐和可可,晚上不吃巧克力。

  ■如果晚上可能觉得饥饿,提前1-2小时吃少量夜宵,包括喝牛奶。

  ■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可以让身体和大脑放松。

  ■睡前半小时把所有第二天要带的东西、要做的事情都准备好,怕忘的事情写在纸上。女性次日穿的衣服也提前想好,避免躺下之后又想起什么而紧张起来。

  ■经常锻炼身体,运动是治疗失眠的有效办法。

  ■学会放松技术,常做深呼吸和腹式呼吸。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