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饭宜二分细八分粗 “二八法则”让疾病绕行【4】

2015年01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八法则”让疾病绕行(独家报道)

二分治八分防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调查曾显示,只有5%的人完全健康,20%的人患有疾病,75%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也就是说,全世界有近八成人最需要做的,不是治病,而是防病。对于一个人来说,生活中如果能把八分力气用在防病上,就能避免很多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慢性病的发生。任何疾病都不是突然到来的,研究显示,脑中风、心肌梗死、癌症、糖尿病等死亡率最高的慢性病,往往要经过10—30年的积累才能发作。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今天突发了脑中风,那么他一定是在10—3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动脉硬化。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如果他能采取有效的防病措施,也许就会改变最后的结局。

你知道吗?对于人体来说,水是最好的防病“守护神”。它能预防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气喘、过敏、胃溃疡、抑郁在内的多种疾病,国外权威医学研究还发现,摄入水分充足的人,患癌症的概率能降低79%。但多喝水并不意味着乱喝,除了大家熟知的早晨起床最好喝杯水外,医学研究还证明,餐前喝水比餐后喝好,但最好只喝一杯,喝完休息片刻再进食。睡前两小时最好喝杯水,以补充夜晚人体对水分的消耗。此外,人的各个器官都有自己的防病秘诀。胃最喜欢的是饮食规律,不仅定时更要定量。平时要少吃刺激性食物、注意保暖,适当按摩或运动能加强胃肠道蠕动,增强消化功能。肝最怕酒精和大鱼大肉,多吃山楂、黑木耳和蘑菇等有一定的护肝作用。此外,熬夜也是伤肝的重要因素。心血管疾病大多与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有关,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能起到防病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