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饭宜二分细八分粗 “二八法则”让疾病绕行【2】

2015年01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八法则”让疾病绕行(独家报道)

二分饥八分饱

“一不小心就吃撑了”成了很多人的常态。国际病理学研究表明,经常如此不仅会让消化系统负担过重,还会引起内脏器官过早衰老和免疫力下降。总结起来,人会“撑”出以下几种病:肠胃病、胰腺炎、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糖尿病和癌症,还会加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最好的饮食原则是:早餐不要吃太饱,五成饱即可;中餐要吃好,但只能吃八成饱;晚饭前最好喝半碗汤,这样可以减少进食量。

如果你觉得自制力不够,不妨尝试以下办法:一是感觉有点饿就要吃,千万别等非常饿的时候再吃饭,以免吃得过快。二是饭前最好喝碗汤,可以让饭量自动减少1/3;也可以在饭前30—40分钟喝杯果汁或吃点水果,最好是苹果、梨或橙子等好消化的水果。三是每顿饭至少吃20分钟。因为从吃饭开始,大脑要20分钟之后才能接到吃饱的信号,吃得过快,大脑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吃撑了。四是一定要细嚼慢咽。多咀嚼能让唾液腺分泌一种叫腮腺激素的物质,它具有抗衰老作用。此外,细嚼慢咽还能让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起到促进消化、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的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