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饭宜二分细八分粗 “二八法则”让疾病绕行【3】

2015年01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八法则”让疾病绕行(独家报道)

二分寒八分暖

你知道吗?把自己裹得像球一样并不是最好的保暖方法。冬天穿衣原则是“二分寒八分暖”,适当受点冻,可以让皮肤绷紧后面积缩小,减少热量损失;寒冷空气还能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散热;在寒冷的刺激下也能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抗寒能力不断增强。相反,总是穿得过多的人比普通人更爱生病,因为厚衣服让身体没法及时散热,导致体温过高,一旦气温变化,非常容易感冒。

四季都有穿衣重点。春天最讲究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很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尤其腿部要充分保暖。夏天防晒要穿深色衣服,颜色越深,紫外线防护性能越高。“秋冻”最适合身体健康的年轻人,穿多了出汗过多容易导致阳气外泄,不利于养生;体质弱的人和老人孩子则要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冬天要做到“八分暖”,腰腹保暖最重要,因为这里一旦受寒,会影响全身脏腑气血运行。尤其患有心脑血管、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人,还有身体较虚弱的老年人,最好白天戴个腹带,晚上用热水袋暖暖腰腹部,都有助于提高抗病能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