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污染但不能消毒的物品和环境应该如何处理?中疾控专家详解

2022年11月29日17: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疫情处置中最常用的消毒方法是化学消毒喷洒,但是对一些被污染但不能消毒的物品和环境应该如何处理?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沈瑾表示,那些明确被污染但是用现有的消毒方式又没有办法处理的物品或者环境,可以采取密闭封存、静置等无害化方式进行处理,这些无害化的方法都已经在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有明确列出。

“当然,因为新冠病毒在不同的温度下、不同的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是有差异的,而且在现场的情况下,物品或者是环境被污染的情况也是有差别的。”沈瑾说,所以,对于密闭封存、静置的时间,需要根据污染的风险,以及物品或者环境特性综合进行专业研判和评估。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通过我们的研判和评估,然后确定静置或者封存的时间。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