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区应如何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中疾控专家解答

2022年11月17日15: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表示,在二十条措施里,对于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等风险人员管控方式的调整,是基于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实践评估数据和风险研判等的优化和调整,是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下,更好地统筹我国疫情防控与国际交往、便利人员往来,有效利用集中隔离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王丽萍强调,优化调整政策一直以来都是防控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如何把优化的政策措施组织好、落实好,是更加重要的。社区如何进行管理居家隔离人员,防止疫情的扩散,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各级社区要做到七条管理措施,这里面主要包括:

第一,要及时接收需要进行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并且登记造册;

第二,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管理,督促引导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同住人员严禁外出,这个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第三,督促指导居家隔离人员每日早晚两次做健康监测,如果出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人员,要立即进行报告,并且由专人联系120负压急救车,基于就近原则送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第四,进一步做好对小区民众的宣传引导,尽可能做到人人知晓、理解。希望通过每位社区防疫人员的努力,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才能够凝聚磅礴力量,才能得到群众长期的支持,形成良性的互动局面,才能最终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