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区如何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的管理?相关负责人解答

2021年08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崔元苑)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围绕对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实行居家观察的人员如何进行管理,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侯兵介绍,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书面承诺。第一时间和居家观察人员取得联系,发送告知书,并签订配合管理、核酸检测和足不出户的承诺书。

二是核酸检测。居家观察期间,社区要协助专业人员组织居家观察人员进行4次核酸检测,分别是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和第十四天。在首次和末次核酸检测的同时,还要对居家观察人员的环境进行采样检测。

三是落实人防和技防的措施。社区负责安装门磁等防止居家观察人员超范围活动的系统。我们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至少要视频连线居家观察人员两次,上门检查一次,确保居家观察人员足不出户。

四是建群联系。由1名社工和1名医务工作人员,还有居家观察人员,建立三方微信群,由医务人员每天指导居民在微信群里早晚两次报体温,并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

五是变码管理。居家观察人员的信息录入信息系统以后,北京健康宝的健康码就由绿色自动变为黄色的居家隔离码,等到14天居家观察期满后且第14天核酸检测呈阴性后,工作人员及时录入系统,解除居家观察,这时黄码就自动变为绿码。

“居家观察人员必须是足不出户的,为了保障他们在居家观察期间的正常生活需求,我们组织了社区的党员居民志愿者,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取送快递、外卖、清运生活垃圾、代买生活用品等服务。”侯兵表示,对于在居家观察期间,有个别居民出现紧张焦虑情绪的情况,社会还及时组织开展心理疏导。

相关阅读:

国家卫健委:截至8月12日 我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7.77亿人

国家卫健委:48个发生本土疫情城市中 36个城市超5天无新增感染者报告

国家卫健委: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总剂次数超过6000万剂

儿童青少年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中疾控专家回应

个别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心因性反应 疾控专家:不属于不良反应、可预防

国家卫健委:守住境外输入关口 最大限度降低国内疫情发生风险

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疾控专家解答

(责编:崔元苑、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