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市卫健委:6月9日后不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不实!

2021年05月27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多日来,广州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持续高涨,多个接种点现场大排长龙,关于疫苗接种的多种说法也在网上流传。昨天,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相关说法进行了澄清,并表示,当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稳定,可满足近远期群众接种需要。广大市民无需恐慌,请通过线上预约,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接种,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网上有说法称“6月9日之后将停止接种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市卫健委表示不实。

据了解,根据国家和省疫苗接种工作整体安排,结合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和疫苗供应实际,3月起广州市开始推进人群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计划于6月9日前基本完成目标人群第一针剂接种;6月10日~30日期间,主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前期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所以6月10日~30日期间,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的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需担忧。”市卫健委方面表示。

“6月9日后,新冠病毒疫苗不再免费”?不实!

对于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将收费的说法,市卫健委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并再次重申:目前广州市所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疫苗供应基本稳定 可满足群众接种需要

记者还从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基本稳定,省对广州市有持续配苗计划,可满足近远期群众接种需要。各位市民可登录“广州健康通”等网上预约通道实时查看接种点库存或关注所在辖区对外公布信息,合理安排时间,避开接种高峰,分批有序前往接种点接种。

市卫健委方面介绍,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居民个人可通过“广州健康通”“穗康”微信小程序和“穗好办”APP,进行网上自助建档和预约接种。

鉴于目前天气炎热,为避免出现人群拥挤现象,除有特殊需要的群众外,不建议直接到接种单位进行现场排队。请各位市民线上预约,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伍仞)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