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做到七“点”跑步不伤膝 世界杯熬夜看球有窍门

2018年06月27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人民健康网《健康生活小窍门》专栏,为您出谋划策,用“小心机”化解“真危机”。

做到七“点”,跑步不伤膝,还能壮膝

“跑步伤膝,登山损膝”,平时不喜欢运动的人,常将此话作为偷懒的借口。但只要记住以下这七“点”,跑步不但不伤膝,还能壮膝:

跑慢点。运动越费力,强度越大,对关节的压力就越大。因此,要想既运动又不伤关节,就要选择适当的运动强度。具体以跑步时自感轻松或稍费力为适当。如果跑步时能较从容地和别人聊天或接电话,而不是上气不接下气,这个运动强度就适合且安全,对关节冲击不大。

跑短点。运动时间和距离都不宜过长,时间一般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为宜。强度和时间或强度和距离组合起来可反映运动量,具体要看运动前确定什么目标。如果想轻松或稍费力地跑10公里,那多长时间跑完要看个人状态和基础。总之,运动后应觉得有点累,但如果跑完都不想吃饭了,下次就要减量。

跑低点。低是指跑步时脚底离地的高度,就是说跑姿要正确,小步幅高步频。脚底离地越近,对关节冲击越小,“哐当哐当”的高抬腿大步跑一定伤关节。

跑少点。没必要天天跑步,每周3~5次足够。不跑步的时候可以做力量训练或拉伸运动。

热身整理认真点。为护好关节,运动前的热身要充分且认真,不可“跑瘾”上来匆匆开跑。热身时的拉伸要适度,过度可能造成损伤。跑完了做好整理运动,让身体慢慢凉下来再拉伸,拉伸时间要长一点,各关节充分伸展,但要以不痛为原则。

瘦一点。膝关节承担着全身大部分的重量,人越胖,它受的压力越大。肥胖者即使不运动,膝关节压力也不小。所以,要护关节,必须减肥。注意三餐控制饮食,每餐有点饱感即止,晚餐吃半饱即可。

呵护多一点。车要保养,身体各部件也如此,不运动时要保养膝关节。选双能缓冲震动、增加稳定性的跑鞋,专门针对膝关节做些强化训练,如靠墙蹲。不管是什么运动,都要避免骤起骤停、高冲击性的动作。只有在平时和运动时都树立保护关节的意识,并掌握科学运动、适量运动的方法,关节损伤才会远离。【详细】

世界杯来了!熬夜看球容易惹病上身!教你熬夜窍门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已拉开帷幕,赛事为期一个月,球迷可以过把足球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教授提醒,虽然很替球迷高兴,但熬夜看球的确不利于健康。因为球迷们不仅抛弃了正常饮食和睡眠时间,而且情绪普遍激动,这样对身体会造成伤害。为此,专家强调,过球瘾勿伤身,自我调理很重要。

熬夜窍门

1.熬夜前,来一颗维他命B群营养丸。维他命B能够解除疲劳,增强人体抗压力。

2.熬夜时要多喝水,可喝决明子茶、菊花茶和玫瑰茶。最好以茶代酒,切忌用咖啡和浓茶提神。

3.熬夜后的饮食,建议多吃青菜、苋菜、萝卜、芹菜、冬瓜等,也可适量吃些胡萝卜、猪肝等食品来养肝明目。

4.熬夜后,第二天中午时千万记得打个小盹。【详细】

桑拿天防潮,居家有妙招

1.保持通风。装修时,应充分考虑室内通风、采光问题。浴室、厨房、地下室等易潮湿发霉的地方,最好开扇窗户或加装独立通风系统。

2.随时保持干燥。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植物病理学家尼尔森博士表示:“积水处在24小时内就会出现大量的霉菌”,因此,洗手、沐浴或烹饪时,要打开最近的窗户,保持通风,避免水气堆积。洗澡后可用风扇吹干地面。料理台下可铺条长毛巾,随时擦拭水迹。

3.巧用天然除湿剂。小苏打粉可吸收湿气,结块后清洁浴缸、洗手台、脸盆等,能去污防霉。咖啡渣放进纱布袋、丝袜或棉袜中,可吸湿除臭。未打开的洗衣粉包装上做几个小洞,也可除湿。

4.湿敷法防霉。厨房专用纸放入漂白水中,吸饱水后直接敷在霉菌生长的地方约10分钟,一两次就可去除霉斑。

5.使用除湿产品。颗粒性化学除湿剂兼具防虫、芳香效果,适用于密闭小型空间,如衣柜,建议选用可重复使用型。木炭、竹炭可吸湿除臭,适合小面积空间,每3~6个月就需更换。

6.馒头片、茶叶渣给冰箱除味剂。给冰箱除臭,除了购买已经生产好、包装好的除味产品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家里有高吸附能力的“废物”。【详细】

防晒衣不能老洗 紫外线防护指数大于40才有效

夏天来临,各种防晒用品热卖,不少人选择轻薄透气的防晒皮肤衣。作为对抗紫外线的“武器”,它真的有效吗?

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高级工程师韩军解释,国家对防晒纺织品是有相关规定的,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纺织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当紫外线防护指数(UPF)大于40,日光紫外线(UVA)透射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纺织品。

韩军说,所谓的“防晒服”就是能够阻挡或减少日光穿透衣物照射到皮肤的服装。普通的服装都具备这种功能,而且厚度越大、颜色越深、织线越密集的服装效果越好。目前,市场上的防晒皮肤衣大多质地轻薄、颜色明亮、部分呈透明或半透明。理论上讲,这样的衣服防紫外线性能要差些,但经过一些处理后,如纤维内部掺入吸收紫外线的化学制剂,或在衣服加工阶段加入防紫外线添加剂,如纳米二氧化钛等,轻薄的服装也能够防紫外线。但要注意,这种布料经多次洗涤后,防晒效果也会有所降低。

消费者购买防晒服时,要注意标识中的UPF值。UPF值越大,表示防紫外线辐射性能越好;如果达不到40,那么这件服装不能被称为防晒服。有的不正规厂家不标识UPF,而用卡通的太阳图案,宣传“三个太阳最防晒,两个太阳次之”,误导消费者,这种产品无法保证防紫外线性能,建议不要购买。【详细】

想长寿,练“四梢”

中医认为,指为筋之梢,舌为肉之梢,发为血之梢,齿为骨之梢。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吕沛宛表示,“四梢”与脏腑健康息息相关,老人身体机能逐渐衰退,通过刺激锻炼“四梢”能疏通血脉、养生保健、延年益寿。

筋之梢,晚泡脚常搓手。手指和脚趾为筋之梢,老人血液循环慢,容易手脚冰凉、发麻。日常可经常双手互搓,按揉手指、脚趾、脚底,或练习踮脚运动、八段锦,能柔筋健骨、养气壮力、行气活血。另外,建议老人睡前用热水泡手、泡脚,不仅能让身体发热,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还有助睡眠。

肉之梢,早晚做套舌操。舌神经连着大脑,当人体衰老时,最先出现的信号可能就是舌头僵硬、吞咽困难。吕沛宛建议,老人可每天早起、睡前通过“搅舌吞津”锻炼舌头,即用舌头抵住上颚和下颚,左右各转36圈,可间接刺激大脑,促进唾液分泌,改善脾胃功能。

血之梢,每天梳头按摩。头发是人体气血之余,气血足头发便乌黑亮泽,气血衰头发就会发白和稀疏。建议老人每天用手梳头发300下。从前往后,每个地方都梳到,可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牢固发根,减少脱发。头部也是中枢神经所在,每天梳头能缓解头痛、健脑提神、缓解疲劳。用手梳头的同时,也能改善手部血液循环。

骨之梢,常叩齿吞唾液。民谚有“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的说法,牙齿是骨之梢,老人晨起或睡前可进行叩齿练习。先叩大牙、再叩门牙各36次。注意叩齿时要用力均匀,感觉牙龈有轻微震动即可,不可用力太猛,以防咬舌。经常叩齿,不仅能兴奋牙体和牙周组织的神经、血管和细胞,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经络畅通,还能增强牙体和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使牙齿更坚硬稳固、有光泽。若叩齿后配合吞咽唾液,效果更好。【详细】

☆精彩回顾 ☆

7种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六月上市的水果这样吃

养肾踮脚尖、喝粥降低胆固醇……养生学会这些小窍门

5类植物是天然“消炎药” 这些食物最补血、抗血栓

十个妙招远离糖尿病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六招让卫生间臭味跑光光 多肉植物致幻怎么避伤害?

吃鸡蛋常犯8个错 5种散步方式有损健康

心、肝、脾、肺、肾!人体五脏该如何养护?

各种挑水果技巧 看完你也是专家了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中午刷牙、温水洗脸 13个健康细节可能被忽略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冬天泡脚没那么简单 掌握最佳时长和水温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