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各种挑水果技巧 看完你也是专家了

2018年04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柚子,挑水滴状的

柚子是很多人喜欢的水果,其香气浓郁、酸甜可口,应该如何挑?

看外形,水滴状的最好。好的柚子外形应该是上尖下宽,即柚颈较短,果体底部则宽大平整,像一个不倒翁或水滴状的最好。

摸果皮,挑表皮光滑的。好柚子表皮光滑细致,具有光泽。还可以按压果皮,若不容易按下去,则表示果肉较紧实,属于皮薄肉多的好柚子。

掂一掂,重量大的口感好。挑个头差不多大的柚子,放手里掂重量,或者直接用秤称,重量大说明水分多,口感更好。【详细】

3招教你挑对葡萄

一看果梗。新鲜的葡萄果梗为绿色,果梗与果粒之间连接比较牢固,用手轻轻提起时,落籽少。

二看果皮和种子色泽。就同一品种而言,成熟度较高的葡萄应该表现品种应有的色泽,如巨峰、玫瑰香完全成熟时应该是紫黑色,红提为鲜红或紫红色,青提呈黄绿色且有光泽,马奶葡萄则呈黄白色。将葡萄剥开观察,葡萄籽颜色呈褐色的为成熟度较高的葡萄。

三尝风味。葡萄成熟时,应该呈现品种固有的风味。有些品种的葡萄成熟时有浓郁的香味,如巨峰有草莓香味,玫瑰香有玫瑰香味。开始腐坏的葡萄则会散发出酒精的味道,需要特别注意,避免购买。【详细】

3招挑出最甜的橘子

一看:大小和颜色。橘子个头以中等为最佳,太大的皮厚、甜度差,小的又可能生长得不够好,口感较差。多数橘子的外皮颜色是从绿色,慢慢过渡到黄色,最后是橙黄或橙红色,所以颜色越红,通常熟得越好,味道越甜。不过,要注意的是,贡柑在成熟前采摘,果皮是青绿色的,但味道也不酸,但是红色的会更甜。另外,看看橘子蒂上的叶子,叶子越新鲜,也说明橘子越好。

二摸:光滑程度。甜酸适中的橘子大都表皮光滑,且上面的油胞点比较细密。

三捏:测试弹性。皮薄肉厚水分多的橘子都会有很好的弹性,用手捏下去,感觉果肉结实但不硬,一松手,就能立刻弹回原状。【详细】

怎么挑选不霉变的好甘蔗

首先,要挑外观鲜艳的甘蔗,表面光滑有白霜的甘蔗就比较新鲜;其次是用手捏一下,要挑质地坚硬的,如果比较松软,霉变的可能性较高。

其次,尽量现场削皮、斩段,观察是否有霉变的现象,比如“蔗口”有絮状或茸毛状物,剖面有泛红黄色、棕褐色甚至青黑色的斑点斑块的,就千万别买。

最后,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甘蔗,即买即食,吃不完的也有可能逐渐霉变。【详细】

苹果听声

苹果——若底部泛出青色,表示尚未成熟。敲敲看,如声音不脆,表示不新鲜。

菠萝看叶片

菠萝——首先看表皮颜色,青黑有光泽、浑圆饱满者最新鲜。若叶片呈深绿色,表示日照良好,甜度和汁液都很多。泛出香味,用手按压有柔软感的菠萝最为可口。

草莓看果蒂

草莓——新鲜的草莓果蒂鲜嫩,呈深绿色。果蒂四周均应呈鲜红色,若果实还残留白色部分,表示尚未成熟。

香蕉看表皮

香蕉——表皮有许多黑色斑点,且色泽深黄的香蕉成熟,这样的才最可口。

如何切面包片不易碎

切面包片很容易弄碎,不仅影响美观,还造成浪费。您可以试试先把刀放在火上烧热后再切面包,这样面包就容易切开,也不易碎了。热刀切面包不论是切厚片还是薄片,都能切得均匀完整。

卷心菜该如何洗

大家在吃卷心菜、西兰花等蔬菜前,应注意清洗浸泡。您可以试试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碱粉、碳酸钠,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用小苏打代替,但要适当延长浸泡时间到15分钟左右。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时,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可去除大部分农药。【详细】

这样洗水果,和农残说再见

一年四季,五颜六色的水果都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很多人对洗水果这件事顾虑重重,究竟怎样洗、用什么洗才能确保洗掉果皮上的农药残留呢?其实能否洗去农残,并不取决于洗涤剂,而是取决于如何洗。

美国康涅狄格州政府有个部门曾经做过一项研究,比较自来水、洗涤灵,以及当地市场上的4种“果蔬清洗剂”的去农残效果。他们选取了28个批次的生菜、草莓等水果,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清洗,分别检测清洗前后几种常见农药的含量变化。结果发现,不管是只用自来水,还是加入洗涤灵或者“果蔬清洗剂”,都能显著降低农药残留。但是,洗涤灵或者果蔬清洗剂,跟清水没有明显区别。

康涅狄格州政府那项研究的结论是:清洗去农残不需要洗涤剂或者果蔬清洗剂,在自来水下边搓洗边冲洗30秒就可以了。

像苹果、梨之类的水中,这样的清洗是最有效的,如果不放心,去皮会更有效。对于蔬菜,如果能够去皮或者这样清洗,也可以很高效地去除农残。对于那些无皮可取、搓洗也很麻烦的蔬菜,焯一下水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至于其他那些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去农残方法,对于有些农残可能会有效果,但不如清洗、去皮、焯水这三种方法普适而高效。【详细】

车厘子怎么洗才干净

有人问,车厘子看上去黑不溜秋的,感觉有点脏,听说还可能吃出虫子,应该怎么清洗干净呢?

一般情况下,表皮没有破损、质地坚硬、新鲜的樱桃不会有虫子,表皮破损、熟透变软的容易吸引果蝇。因此,大家应选购表皮无破损、硬度好、新鲜的樱桃。如果还是担心有虫子,清洗时可先将其冲洗一遍,再在淡盐水中浸泡30分钟,水会给果蝇幼虫造成缺氧环境,盐分又对其产生刺激作用,从而钻出果皮,最后用流水冲洗干净即可。需要提醒的是,清洗时不要去掉果梗,以免造成二次污染。【详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