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康复很重要

2016年11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脑卒中如今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对患者来说,后期的康复训练对恢复智力和肢体功能至关重要。 

  防跌倒。中风康复病人防跌倒至关重要。康复科常会对患者跌倒风险进行评估,一旦确定为高风险,医生就会提醒患者增强防范意识,家属随时保护,转换体位时要请护士帮忙,呼叫器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上轮椅前要将轮子锁定,下床行走要用助行器、穿防滑鞋等。 

  中风患者能保持坐位平衡时,就可以适当做一些功能训练。比如,通过训练肌力,改善运动功能障碍;进行平衡训练,改善平衡功能。这些都能够预防跌倒发生。譬如,现在医院有一种平衡训练器可锻炼平衡能力。 

  需要提醒的是,防跌倒训练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康复科进行。我们常能看到,很多脑卒中偏瘫患者在行走时偏瘫侧上肢向胸部勾紧,同侧下肢在地上“划圈”,这都是未进行正规康复治疗造成的。

  学语言。很多中风患者存在语言功能障碍,中风患者语言训练就像教小学生一样,家人可以鼓励他们读报纸,把字念出来。平时多和患者交流,不怕啰嗦,就怕不说话。一般来说,失语症患者的家属可以买一些识字卡片,早期以实物或图片来刺激患者,让他指出家属所说的物品,以患者接触较多的日常生活用品为宜,再让他复述这个词,训练言语表达。后期可以增加训练难度,发出一些口头指令,让患者执行,比如把右手举起来,把纸翻过去,把笔放到纸的另一侧等。 

  强血管。中风会对心脑血管造成一系列打击,患者很容易出现各类心肺功能障碍。比如心脏有缺血性改变、心律失常,甚至会发生心肌梗死等。周国平说,心肺功能锻炼是中风康复重要环节。建议血管康复越早开展越好。现代康复理念认为,卒中发生的那一刻,就应该是康复介入之时。患者还不能下床时,可以在护士的帮助下多采用半躺位,从30度、45度、90度,慢慢转移到电动站立床,直到可以站起来。中风后致残患者由于长期卧床或静坐,发生深静脉血栓的几率很高,这不仅会大大增加中风再发风险,还可能引起心肺功能衰竭。患者应尽可能早下床。若肢体不能自主运动,可在康复治疗师帮助下活动肢体关节,慢慢重新“学走路”,如何抬腿、落脚,都要学习。步态走稳、走对后,患者最好每天主动步行一定距离,以预防深静脉血栓。但不主张患者进行大幅度运动,比如跑步,也不鼓励进行无氧运动。

  保认知。临床上约30%~40%的中风患者有认知障碍。医生会先评估患者的定向力、注意力、计算力、远期及近期记忆力等认知能力,根据情况,制定一套个体化方法。一般来说,认知康复每天至少进行6小时,每周至少6天,连续进行6个月。若病人感觉疲劳,可适当降低强度。 

  调情绪。情绪上的康复也不容忽视。据统计,40%~70%的卒中患者会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若完全由家人照顾,自己从来不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患者会产生无用感,心态消极,人也变得懒惰、不爱说话、抑郁等。家人需要经常鼓励患者,给予包容和爱,解决其心理上的问题。 

  此外,还可以在坚持康复训练的同时,遵医嘱服用龙生蛭胶囊。研究发现,坚持服用龙生蛭胶囊3个疗程以上,可以对中风后遗症起到改善作用。患者精神状况明显好转,语言不利症状减轻,麻木的手脚开始有了知觉。▲

  (沐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