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的七个认识误区

2016年11月9日

主讲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 黄耿文

2016年11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腹股沟疝(俗称疝气)是外科临床常见的疾病,好发于老年人和儿童,以男性居多。经常有病友问我:“到底什么是疝气?”简单来说,疝气就是腹股沟区的腹壁形成了缺损,腹腔内的组织,如肠管、网膜等通过腹壁缺损鼓了出来,就形成了疝气。临床发现,有些疝气病友误信不科学的信息,走进误区,延误了治疗。在此,我总结了有关疝气的7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不开刀,治疝气

  成年人患疝气没有自行愈合的可能,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如果疝气不及时治疗,随着时间延长,症状只会越来越重,可能发生肠管嵌顿于缺损处,导致肠梗阻、肠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这就像衣服破了洞不去修补,肯定会越来越大。想要不开刀治疝气,那只是神话,唯一的办法就是手术。

  误区二:一针灵,真不灵

  一针灵,就是某些不正规医院试图通过局部注射硬化剂来治疗疝气,被宣称为微创治疗疝气的“良方”。但事实上,根据目前国际上对于腹股沟疝发病机制的认识,单纯注射硬化剂是不可能根治腹股沟疝的。事实也证明,这一方法不仅治不好疝气,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肠管、血管及精索损伤,睾丸缺血、不育、黏连等。硬化剂还会造成局部组织变硬、增厚,给下次手术增加不小的难度。因此,提醒所有患者一针灵,切莫试。

  误区三:贴肚脐,这也行

  有的不法商家宣称,通过肚脐贴剂就能治疗疝气。有些患者听之信之,肚脐都贴红了,甚至贴烂了也无济于事。事实证明,贴肚脐,真不行,必须到正规医院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误区四:信广告,有疗效

  有的广告声称,只需三副药就能治疗疝气,但这可是典型的虚假医药广告,决不可信。目前,尚无任何药物能治愈疝气,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误区五:我年龄大了,做手术恐怕会受不了疝气的好发年龄是60岁以后,如果诊断疝气时,身体状况良好,建议尽早手术。否则,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会越来越重,而身体对于手术和麻醉的耐受性只会越来越差。因此,做疝气手术要趁早。

  误区六:手术做完了,什么都不管了

  不少人认为,手术做完了就没事了,可以不管不顾。要知道,吸烟引起的慢性咳嗽、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慢性便秘等所导致的腹压增高,是导致疝气手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因此,患者术后一定要多加注意,并可以通过戒烟、治疗前列腺增生及慢性便秘来尽可能降低腹压,预防疝气复发。

  误区七:疝气手术是小手术,到哪做都一样

  疝气手术很精巧,选对医生很重要,切不可到不正规的医疗机构盲目治疗,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的普通外科接受诊治,及早手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