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的国际化应该怎么走?

2016年11月14日13: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高奕楠)近年,随着全球经济分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全球乳业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将加速流动、整合,中国本土乳业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乳业合作令人期待。

11月11日,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牵头,来自国家食药总局、工信部、乳业专家、乳品企业、媒体代表等相关方,针对“中国乳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的课题进行了专项讨论。

目前,中国乳业国际化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一方面表现为中国乳品企业海外投资力度加大,我国先后有多个乳品企业走出了国门,包括伊利、蒙牛、光明、飞鹤、贝因美、辉山等一批大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另一方面也表现在国外资本和国际乳业巨头大量进入中国,纷纷同本土乳企展开各种合作,抢滩中国市场。

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当前中国乳业的发展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因此必须要积极走出去,利用国外品牌和先进技术缩小竞争差距,从而能培养出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品牌。

乳企国际化程度提高的同时,乳业国际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可以说中国乳业和世界市场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乳业市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中国乳业的波动,进而影响到每一个中国奶农。

同20年前相比,中国乳制品行业的规模、发展质量、社会贡献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迅猛发展和极大提升。在全球乳制品市场中,中国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无论对国内乳企还是国外乳企而言,中国市场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陈渝认为,今天的乳企走出去已经不只是基于品牌、原料等因素的考量,“想要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个真正地跨国企业,必须要积极走出去,搭建一个新的竞争生态圈,积极步入国际竞争2.0时代”。

据原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当前中国乳业的实力大大增强,生产规模进一步增大,政府监管更加科学、规范,市场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应该说现在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是健康、积极向上的”。但同时,企业成本增加,存在结构性过剩,消费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于本土乳企而言,要尽快推动技术进步、品牌国际化、降低成本,与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面对面竞争,在国际市场抢占奶源基地,并由此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内外乳企竞合机制。

“近年以来,中国乳业一直在压力中求发展”。蒙牛乳业副总裁翟嵋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着三重困境也可以说是挑战,一是全球奶业遭遇第三波世界性寒流,国内市场也受波及;二是受到国外乳品品牌的冲击,尤其是奶粉板块;三是国民对国内乳品品牌消费信心恢复缓慢,这也是中国乳业的一块心病。

“中国乳企要突破瓶颈,国际化合作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指出,婴幼儿奶粉的单品高毛利时代已过去,积极同国外研发机构合作,消化吸收国际各个领域的最前沿、最先进理念技术化为己用,是中国乳企突破现状,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民族乳业快速发展的不二法门。

“菲仕兰和辉山的合资公司可谓是中荷乳业合作的实际成果”。据辉山乳业副总裁王欣宇介绍,后续辉山乳业推出的新品牌将独立于菲仕兰现有品牌美素佳儿以及辉山旗下辉山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在生产方面,辉山乳业负责供应奶源,菲仕兰提供技术、生产以及销售支持,预计在今年年底上市。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提醒,“不管是大目标还是小目标,企业都需要考虑清楚走出去是想干什么”,已经走出去的也需要跟国外企业在多方面进行“对标”,真正做好与国外企业的合作。

此外,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也强调,企业走出去是要求生存、图发展,而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企业需要立足于国内市场,依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国家也需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帮助企业扫除发展障碍,从而促进乳企更好地走出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