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乳企陆续停产或转产 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2016年10月26日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小乳企陆续停产或转产 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近一月,效果到底如何?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新政为乳企留有一个相当充裕的过渡期,但其对奶粉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经有部分小乳企陆续停产或转产,并加大促销力度甩货,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奶粉行业也进入了洗牌“加速度”时期。

  乳企为清库存忙促销

  按照奶粉新政要求,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共9种产品配方。新政出台伊始,便有专家预测,一旦注册制落地实施,市场现有的2000多个品牌中,约有四分之三品牌会被清理出局。

  根据新政规定,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不过,虽然新政给了乳企十分充裕的过渡期,但其对奶粉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

  “奶粉企业最近都在忙于促销、清理库存,以期在过渡期之前将多余的配方产品清理干净。”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在2018年1月1日大限之前,没有通过配方注册的产品依然可以销售,为乳企留有一个相当充裕的过渡期,除了清理库存,各大奶粉企业还在忙于政策的调整,逐步将未注册的品牌提前更换为完成注册的品牌。

  记者了解到,随着奶粉新政正式实施,雅培、达能、飞鹤等都在为注册事宜做着准备,而一些国产小品牌则纷纷停产或转产。据宋亮透露,目前黑龙江等地的小厂正在急寻买家,但大企业在新政正式落地前不敢轻易行动,还有一些企业则在忙着转产中老年奶粉。有的国外奶粉生产商已经“筛选”出日后要代加工的品牌,并通知一些小品牌“转走”。

  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此前对媒体表示,包括陕西羊奶粉在内的一些小厂家旗下往往拥有几十个奶粉品牌,每个品牌年销售量只有几十万。由于没有研发能力,注册制正式实施后这些小企业可能只会拿到1个品牌,“如果一年做不到产值2亿元以上、2千吨产量,企业很难运营下去”。

  多品牌奶粉被曝断货

  在奶粉注册制实施后,自媒体“财经啸侃”近日刊文称,雅士利、君乐宝、宜品等多个奶粉品牌在线下渠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现象,一时间引得业界议论纷纷。有观点认为,不排除是乳企为了满足奶粉新政规定,对旗下多个品牌、配方进行全面梳理、调整,因而经销商以及终端门店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雅士利方面对南方日报记者回应称,正在核实缺货情况是否属实。而根据一位接近雅士利的人士表示,“雅士利奶粉缺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新西兰工厂的产能很足。”据了解,雅士利新西兰工厂于2015年11月正式开业投产,年设计产能5200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将以罐装成品及25公斤大包装基粉的形式供应给雅士利国际。

  君乐宝方面则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确实是缺了不少货,这是我们原有产能不足导致的,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货不够卖了。随着近期新工厂的产能逐步释放后会缓解。”今年8月8日,投资6.8亿元的君乐宝新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达3.5万吨。

  与雅士利、君乐宝不同,同样被曝缺货的宜品益生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命运堪忧。业界预计,宜品奴卡乳业肯定要对其下多个品牌、配方进行大幅度调整,否则无法满足新规,因为10月1日实施的奶粉新政,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奶粉新政过渡期被指太长

  奶粉新政正式实施后,奶粉市场由于出现了甩货、价格战等现象,给人一种混乱的感觉。对此,宋亮表示,现阶段的奶粉市场确实比新政出台前还要混乱,主要体现在价格以及产品体系上,市场上流通的货增多增大并且产能闲置。此外线上、线下竞争激烈,渠道也面临转型。

  宋亮表示,企业之所以采取多品牌策略,是为了应对国内渠道多、杂、乱的现状,新政实施后,一个品牌要走多个渠道,造成渠道铺货困难,销售积极性下降。“目前,一二线城市婴配奶粉市场以进口大品牌为主,受注册制影响较小,而对于国产品牌扎堆的三四线市场来说将迎来洗牌。

  为了起到缓冲作用,奶粉新政给了乳企较长的过渡期,但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过渡期太长反而不好。宋亮认为,缓冲期和配方制生效应该越短越好。“对于很多乳企来说缓冲期过长也不是好事,都希望新政实施并落地,无论是雅士利或者贝因美来说,新政对其总体而言是有好处的。缓冲期太长,经销商、渠道商对拿货持谨慎态度,也在考量新的代理产品。”

  有业内人士甚至将新政过渡期内的奶粉市场形容为“最难熬”的时期,觉得过渡期应该加快。吴松航对媒体表示,“各企业自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提交品牌申请和研发报告等,对大企业来说并不困难,但如果允许明年全年都可以提交申请材料,意味着不合规的小品牌还生产,即一边规范一边乱着,都很难受。”(记者 赵兵辉)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