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一半糖尿病患者未规范治疗

2016年11月11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超一半糖尿病患者未规范治疗

今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着眼糖尿病”。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本市18至79岁常驻居民糖尿病治疗率不足一半。而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中包括了生过8斤以上的巨大胎儿者,或者本人出生体重低于5斤的人。

昨日,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今年的糖尿病日关键信息包括了Ⅱ型糖尿病筛查,对于改变疾病进程和减少并发症风险非常重要。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是各类型糖尿病管理的核心内容。

《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本市城区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为57.4%,郊区居民为56.4%,18至79岁常驻居民糖尿病的治疗率为48.5%。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减少糖尿病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减轻健康危害和经济负担。Ⅱ型糖尿病患者患病后可能多年无明显症状,但是,在此期间高血糖会一直悄然地损害身体。

高小俊指出,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指目前血糖完全正常,但得糖尿病的危险较大的人群。其中包括了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也就是父母、兄弟姐妹有糖尿病者;肥胖者;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者;生过8斤以上的巨大胎儿者,或者出生体重低于5斤的人,均容易罹患糖尿病。而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尿酸和高胰岛素血症这7个高中的3项以上者,即使现在血糖不高,也很容易得糖尿病。

另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界定Ⅱ型糖尿病,市民需空腹血糖在6.1到6.9毫摩尔/升之间,餐后或服糖后两小时血糖在7.8到11毫摩尔/升之间。这个数据属于Ⅱ型糖尿病前期,但还不属于糖尿病,此时如加以注意,大多数人可以不进展为糖尿病。如果空腹血糖等于或者大于7毫摩尔/升,餐后或糖耐量试验服糖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者大于11.1毫摩尔/升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