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可加大青少年吸烟风险

2016年11月10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电子烟可加大青少年吸烟风险

电子烟自诞生以来,能否有助于戒烟一直存在巨大争议。《美国医学会杂志》8日刊登的一项研究说,经常抽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容易成为烟民。

这项研究于2014年秋季和2015年春季进行,分两次调查了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3000多名15岁左右的学生,询问这些学生在一个月内抽电子烟和传统香烟的情况,包括是否从来不抽、偶尔抽(每月抽一到两天),还是经常抽(每月抽3天以上)。

总体而言,这些学生抽电子烟和香烟的比例较低。但在首次调查中报告经常抽电子烟的学生,在6个月后的第二次调查中有11.6%的人报告偶尔抽香烟,19.9%报告经常抽香烟。相比之下,在首次调查中报告从不抽烟的学生,半年后只有0.9%的人报告偶尔抽香烟,0.7%报告经常抽香烟。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越多,日后吸烟的风险越大。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尚不足以证明抽电子烟与吸烟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联。

近年来,电子烟在世界各地迅速普及,一些生产厂商声称电子烟比传统香烟安全,有助戒掉烟瘾。美国一项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18岁以下青少年吸烟率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急剧上升。(记者 林小春)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把感冒“吃”回去,靠谱吗 虽然感冒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很多时候即使不吃药也能自愈,但感冒时鼻塞、头晕总让人感觉很不爽。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没想到还真有科学家去研究了食物对病情的影响,研究结果最近还发表在了美国《细胞》杂志上。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际公认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饮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不久前,湖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黄志杰在深圳讲学时指出,自然界中并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之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