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占便宜必须改

格局小、心眼窄、关系差,成不了大事

早教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 林嵩

2016年11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一个“3碗鸡蛋面”的故事流传很广,父亲用心良苦地教育孩子不要占小便宜:第一天,父亲做了两碗面,一碗有荷包蛋,另一碗没有。他问儿子吃哪碗,儿子选了有蛋的那碗。结果,父亲拨开另一碗面,下面藏了两个蛋。他告诉儿子:“想占便宜的人,往往占不到便宜。”第二天,父亲又做了两碗面,从表面看,仍然一碗有蛋,一碗无蛋。这次孩子选了没蛋的那碗。结果,这一碗真的没有荷包蛋。父亲说:“想占便宜的人,可能要吃大亏!”第三天,父亲依然做了两碗面。这一次,儿子很平静地选了没有蛋的那碗,却在碗底发现了一个荷包蛋。相信这个孩子,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三碗面”的启示。 

  孩子随父母出去做客,叔叔阿姨基本都会给点小零食、小礼物。有的父母会告诫孩子:“没有经过别人允许,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如果是别人送的,拿了必须说‘谢谢’。”这样照做的孩子,长大后一般不会随便占人便宜,就算接受馈赠,也会真诚感谢,事后还会想办法回赠。但有的父母却把别人给孩子东西视为理所应当,甚至帮孩子要东西。这种孩子长大后很可能变成“糖公鸡”,见了好东西就想沾点回来。 

  俗话说:占小便宜吃大亏。爱占便宜的人格局小,心眼窄,常常捡到一棵草,却失去一片森林。到最后,身边的人都不待见他,人际关系差,难成大事。父母要注意从小向孩子传递“教养”和“修养”的道理,而有教养、有修养的人,生活往往不会亏待他。 

  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占小便宜。说起来简单,但这贯穿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比如,小贩多找了钱,要带着孩子去当面返还,而不是据为己有;不从公家顺东西。 

  其次,明确告诉孩子“没人喜欢爱占便宜的人”。孩子从邻居家玩后,拿回来一辆小汽车。妈妈要问清楚:“这是小朋友送你的,还是你自己拿回来的?”如果是送的,是否表示了感谢;如果是自己拿回来的,父母必须严肃地跟孩子讲清楚道理,可以引导他换位思考,“如果你最心爱的物品不见了,你会多难过!如果你后来知道是哪个小朋友偷偷拿走了你的玩具,你是否还愿意跟他一起玩?”让孩子知道这种爱占小便宜的行为不受欢迎,并带着孩子一起去送还,当面道歉。 

  再次,严厉惩罚老拿东西的行为。孩子第一次占便宜时不要过分指责,跟孩子讲清楚道理。但如果孩子总是这样,家长可不能视而不见,必须严厉惩罚让他认识并改正错误。比如,取消假期孩子喜欢参加的活动,如果已经报名了,也要立刻取消;停止供给平时花费的零花钱;或者每天要做更多额外家务活等。如果这些还不管用,就要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必要的时候需要点武力,直到将孩子这个占小便宜的坏毛病改掉为止。 

  最后,家长要反思是否满足了孩子的正常需求。父母要多关心孩子,力所能及地满足合理要求。如实在不能满足,要明确告知原因,赢得孩子的理解,让他形成正确的得失观。石头妈妈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今年上幼儿园大班的石头,一直想要个新版变形金刚,可妈妈最近很忙,没时间带他去买。有一天妈妈发现石头的书包里竟有个变形金刚,就问这是哪儿来的,石头支支吾吾不肯说。妈妈意识到石头做错了事,就告诉他:“你好好想想,在哪里捡到的就放回哪里去,不能占小便宜。”后来,石头悄悄把变形金刚放回了同学的书包里,并把事情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给了石头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到周末就带他去买了一个新的变形金刚。▲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