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到底有多难

2016年09月08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到底有多难

  铁路部门上月发布升级版“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近日有旅客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普速列车却不禁烟?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由于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

  动车全面禁烟,可谓雷厉风行,普速列车在禁烟问题上却显得扭扭捏捏,原因可能并不复杂,基于管理成本的考量或许首当其冲。正如铁路部门所言,高铁列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吸烟就可能会引起降速或停车等公共安全问题,高铁严格执行全面禁烟规定,可以说斩钉截铁,不留任何余地。相反,普速列车虽然车厢内禁烟,但在专门设置的吸烟区里允许吸烟。一般情况下,烟民在普速列车吸烟区吸烟,不会造成紧急降速或停车等严重后果,因此,铁路部门能够“容忍”烟民在普速列车吸烟区吸烟,对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缺乏积极性——在铁路部门看来,如果普速列车也实行全面禁烟,显然会加大管理难度,并提高管理和运营成本。

  铁路部门表示,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出于人性化设置吸烟区。这个说法看似有理,其实也经不起推敲。坐过普通列车的人都知道,即使列车不是全封闭,烟民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临近车厢乘客吸到二手烟的概率仍然很高,如此“人性化”设置方便了烟民,但仍然对其他乘客会造成干扰,甚至侵犯其他乘客的合法权利。有关研究早已证明,汽车、列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无论是否全封闭,仅靠“设置吸烟区”这样的措施,都无法消除“二手烟”污染,只有100%的无烟环境,才能保证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铁路部门对普速列车禁烟如此暧昧,除了成本因素外,可能还与相关法规的执行力度不够有关。我国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律法规并不缺乏,大多数直辖市、省会城市已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烟草专卖法》第5条规定,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2011年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18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过,虽然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但执法主体不明确,执法力度不够,一直是控烟禁烟工作的“软肋”。

  相关职能部门虽然被赋予了执法权,但无论从人员配备还是从执法力量上看,短期内都难以达到控烟禁烟执法的现实要求。一些地方的控烟条例对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偏弱偏软,实际执行中也少有像样的处罚案例。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未能得到严格执行,包括普速列车在内的一些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在禁烟方面也就缺乏足够的压力和动力,导致这些公共场所的吸烟现象难以杜绝。按照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将在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希望2016年这部法律能够出台。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价值取向,是文明社会的大势所趋。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意识到,吸烟不只是不文明的“小节”,在公共场所吸烟更可能是违法行为。铁路部门应当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超越狭隘的成本观念,不忘控烟禁烟的价值和初心,拿出更大的决心和行动,推动普速列车早日实现全面禁烟。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