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抽检:2批调味品1批蜂产品不合格

2016年11月09日09:5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曾璇)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了调味品、蜂产品、乳制品、冷冻饮品、烘烤食品等5类食品,在抽检的33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2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显示的总体情况如下:在此次抽检中,调味品65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蜂产品22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乳制品125批次,冷冻饮品54批次,焙烤食品65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安徽中新高科产业有限公司阜阳市双清西路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竞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竞赛鸡精和今盛鲜土鸡鸡精,菌落总数检出值分别为70000 CFU/g和39000 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000 CFU/g)高6倍和2.9倍。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华侨城分店销售的标称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嗜渗酵母计数检出值为4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200 CFU/g)高1倍。

食药监总局同时就部分检验项目给出了说明: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嗜渗酵母主要在蜂蜜采集、生产加工等过程中产生,其含量与蜂蜜发酵程度相关。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14963-2011)规定,蜂蜜中嗜渗酵母计数应≤200 CFU/g。嗜渗酵母超标会影响蜂蜜的品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秋冬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最神奇 天气一冷,应季的水果种类就开始变少,不过作为最常吃的苹果、梨和萝卜来说,可谓是秋冬三宝,好吃不好吃还和地域有很大关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真有“鬼压床”吗?其实是“睡瘫症”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压床了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睡眠异常的一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