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上吐下泻不要轻视 警惕心肌梗死

2016年10月28日17: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老年人上吐下泻不要轻视 警惕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在发病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会导致病人的死亡。然而,实际情况是,多数心肌梗死病人都不能正确识别病前先兆,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专家表示,如果能够识别急性心梗的早期症状,及时治疗就可以有效防止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孟大爷平日身体不错。一天下午,突然面色苍白,感觉肚子不舒服,上吐下泻,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是吃坏了肚子。送到医院后,发现不是急性胃肠炎,而是可怕的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幸亏抢救及时,得以转危为安。据介绍,急性心肌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是冠心病的一种,常常起病突然。
  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状是心绞痛,病人常常感到自己的心脏好像被一只大手给揪起来了,也有的病人感到好像自己的胸口上被一块大石头压着一样,喘不过气来。另外,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表现的心肌梗塞已不罕见。因此,千万不要忽视老年人的消化道症状,以为拉拉肚子没关系,建议当老年人出现腹痛、呕吐、腹泻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治疗。
  特别提醒,心肌梗塞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常常被人忽视而酿成大祸。比如:牙痛或下颌、颈部疼痛。牙痛必然要找牙医看病,可是当牙医看来看去都找不到一颗病牙时,千万要再查查心脏。当出现下颌痛或颈部疼痛时,也应该警惕,如果在疼痛部位没有发现明显与疼痛有关的病变,就应警惕有无心肌梗塞。中医认为,百病之源五脏为根,五脏同调疾病消。因此,胃肠炎、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心梗、糖尿病、中风、风湿骨痛等,皆应及早从五脏入手,进行防治。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