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霜降养生:归参山药炖猪腰滋补肾阴

2016年10月24日08:3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霜降养生:归参山药炖猪腰滋补肾阴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二区主任 邓力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霜降将至,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二区主任邓力表示,在这个节气,气温降低,而人体血液见寒易凝,血液在脉管运行不畅,于是出现手脚易凉,背部发冷。此时,应以保养阴精为主,进补则应温补、固表、益气。

  邓力称,当归、党参、山药等是此时煲汤的好药材。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功效;党参是常用的传统补益药,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山药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

  本品既补脾肺之气,又益肺肾之阴,并能固涩肾精,用于改善脾胃虚弱、肺肾虚弱,还可用于改善阴虚内热造成的口渴多饮、小便次数多。

  归参山药炖猪腰

  原料:当归10克,党参20克,山药30克,猪腰500克,姜丝、蒜末适量。

  做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在盘子里;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烧开;将切片的猪腰、姜丝和蒜末加入烧开的汤中,文火炖40分钟;调入少许盐即可饮用。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禁忌人群:实热、湿热禁服。(余燕红)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