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柿子与酸奶和螃蟹同吃的谣言又来了

柿子为何总是被“黑”?

2016年10月26日09: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柿子为何总是被“黑”?

  又到吃柿子的季节,这些天,无论是公园里,还是市场里,都能看到黄澄澄的柿子。在大快朵颐之余,关于柿子的谣言又出现了。这不,柿子与酸奶、螃蟹、红薯等同吃会中毒的谣言又在微博和朋友圈里大量转发。

  为什么柿子爱招黑?

  作为一种人们所喜爱的水果柿子,柿子的确不好消化,这也成为了它被黑的原因。由于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也叫单宁,当同时摄入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在胃酸的作用下就会形成不可溶的沉淀物。而这些沉淀物一旦大量淤积在胃里,很可能会形成胃石,甚至引发胃溃疡,导致胃痛、恶心、腹泻等。

  酸奶是由牛奶制成的,由于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虽然在生产酸奶过程中,乳酸菌会消耗掉牛奶中的一部分蛋白,但从总体上看,酸奶的蛋白与制成它的牛奶的蛋白含量相差不多。除了螃蟹,鸡蛋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柿子同时摄入,食物中的蛋白质可能会与柿子中的鞣酸相结合,导致胃部不适,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吃柿子要注意哪些?

  除了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红薯、山楂以及黑枣中的水果鞣酸、果胶和纤维素也很丰富,而这些和鞣酸结合后,容易加重不消化。此外,海带也不能跟柿子同时大量摄入。这是因为海带中含有碘化物、不饱和脂肪酸、钾盐、钙离子等元素,而海带中所富含的钙离子,与柿子中的鞣酸结合,会生成不溶性结合物,从而引发肠胃不适。

  不过,其实要想避免这些不适,只要减少柿子中单宁的含量即可。那么,怎么来挑选柿子呢?作为柿子的营养成分之一的单宁,会随着成熟季节的到来而逐渐减少。在陕西林科所对不同时节采摘的某品种柿子进行相关营养成分含量检测中,6月中旬采摘的柿子中单宁含量为4.09%,到了10月中旬,其含量降到了0.26%,而到了11月初,单宁的含量已经降到了0.07%。也就是说,如果食用成熟的柿子,只要不是吃得很多,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

  而判断柿子是否成熟,最简单的就是靠舌头来进行判断。因为当柿子中鞣酸含量高,品尝起来会有涩涩的感觉,只要柿子尝起来味道很涩,就说明里面的鞣酸含量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鞣酸,柿子的含糖量比一般水果的含糖量高,因此,糖尿病人也要少吃。(记者李环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