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掉在地上的食物 能吃吗?

2016年10月24日08:3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掉在地上的食物 能吃吗?

食物掉在地上,5秒内捡起来就可以吃?研究发现,这种观念有部分科学依据。只不过,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并非细菌多少,而是当事人对这种做法的心理接受度。

当你不慎把食物掉在地板上,第一反应通常是下意识的——赶快捡起来!如果动作麻利,食物足够美味,地面又很干净,大多数人恐怕舍不得把食物丢进垃圾桶。这种广泛存在的观念背后是“五秒法则”——捡回食物的速度够快,细菌就来不及污染它。

早在2007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大学的专家们就决定,看看在接触地毯、木材、瓷砖、地板后,鼠伤寒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菌种之一)能否附着在腊肠和面包上。他们的发现多少会令人沮丧:细菌的转移是瞬时发生的,食物在地板上停留的时间越长,有害微生物就越多。

此外,腊肠比面包更容易吸附细菌;从地毯转移到食物上的细菌最少。

2014年,美国新泽西州的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类似的实验。他们选择了4种地板材质、4类食物,外加4个接触时间(1秒、5秒、30秒和300秒),得出了总计2560个测量值。实际上,为了搞清吃下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是否是个坏主意,这些学者花了整整两年。

研究结论一目了然:地毯转移细菌最少,钢制品转移细菌最多;表面潮湿的食物(如水果)最容易被污染;细菌“搬家”的速度极快;食物停留的时间越长,情况越不乐观。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研究都没有就“吃下掉在地板上的食物会不会致病”给出明确答案。细菌的转移速度是次要的,更关键的是,地板上到底有哪些菌?

根据专家们的说法,厨房和浴室的地板并不比家里其他地方更脏,水槽的受污染情况最严重。说来可能让你吃惊——一般民宅内的细菌绝大部分是无害的,其中不少种类来自人类自己的皮肤,而不是来自灰尘。此外,我们频繁使用的物品,如手机和毛巾,往往是微生物繁衍的温床。而在住宅以外,办公室的地毯上附着的细菌数量,甚至少于写字楼里空气中的细菌数量。

应该承认,上述这一切都无法给“五秒法则”的支持者以绝对自信,但它确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为什么“五秒法则”能够如此广泛地流传?

在现实中,即使细菌可以立即转移,吃掉“获救”的食物在绝大多数场合并不会让我们病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