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红柿每天吃够200克防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西红柿亦蔬亦果,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保健功效也越来越受到大家追捧。最近有朋友问我:听说吃西红柿对前列腺增生、心脑血管疾病有好处,但怎么吃、吃多少才能达到保健效果呢? 

确实研究发现,吃较多西红柿能降低PSA(前列腺肿瘤标志物);摄入番茄红素较多的人,其罹患前列腺癌和心脑血管病的风险较低。 

在解答吃多少西红柿能防病之前,我们先了解下西红柿中最重要的“保健元素”——番茄红素。它的含量和西红柿的品种、栽培地点、成熟度有着密切关系,差异幅度非常大。番茄红素含量高低,用肉眼就能看出来:绿色、黄色、紫色的西红柿含量非常低,粉红色和橙黄色的也较低,大红色就高一些,深红色含量最高。对于同一品种的大红色西红柿来说,成熟度越高,则番茄红素含量越高。 

要达到抗氧化等保健功能,目前学术界认为,每天至少需要摄入6毫克番茄红素才有效。按照3毫克/100克的含量来计算,每天要吃200克西红柿果肉才能达到6毫克的日摄入量。很多研究显示,要达到降低PSA的番茄红素摄入量要在15~30毫克。因此,除了每天至少吃200克西红柿果肉外,做菜时还可多放一些纯番茄酱,在各种西红柿加工产品中,以纯番茄酱的番茄红素最高,它不含糖、盐、调味品,是由纯西红柿做成的深红色泥状物。在做西红柿炒蛋时,除了放两个大西红柿外,再加50~70克纯番茄酱,这样就能吃到15毫克以上的番茄红素。 

此外,还可购买盒装纯西红柿汁,用它替代果汁。不过,如果西红柿汁是甜味的,就要减少其他水果的摄入;如果是咸味的,做菜时就要少放盐。否则,糖和盐摄入容易超标。 

另外,很多人经常问我,西红柿到底能不能空腹吃。如果空腹吃没有不适,问题就不大。不过,胃肠虚弱的老年人最好不要空腹吃西红柿,容易胃凉甚至拉肚子,最好还是烹熟再吃。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饮食的营养效果通常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出来,不能期望吃了一种食物后就像吃药那样迅速起效。不同吃法固然存在差异,但只要烹调合理,胃肠能接受,油盐不过量,生吃熟吃、先吃后吃的差异并没有那么大,大家无需过度纠结。▲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