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管“吸尘器”不能取代支架

抽吸技术已被淘汰,擅自滥用有风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乔岩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网上疯传一段视频,说今年7月起,台湾由美长庚医院发明了一项新技术,可用一个像血管“吸尘器”一样的装置,将堵塞在血管里的血栓吸出来,再也不用放支架了。事实真的如此吗?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这个视频不能妄信,血栓抽吸术运用已久,抽吸之后大多数患者还需要装支架来预防心血管病复发风险。 

大家都知道,血管之内长了血栓,会导致血管闭塞,如果血栓长在心脏血管部位,也就是冠状动脉,会诱发心肌梗死,并导致猝死。视频中采用的技术叫血栓远端保护装置,用滤网把血栓挡住,再用个抽吸的装置把血栓抽出来,主要是用来防止血栓脱落,导致远端的血管被栓塞。这个技术在21世纪初已经在临床上有所应用,也做了大量的临床试验,但试验证据表明,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应用这种装置并不能改善手术效果,也不能降低患者发生栓塞并导致缺血的风险。 

现在,这种血栓保护装置已在临床上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血栓抽吸导管,它操作更简单,且被证实可以降低血管栓塞和再梗死的风险,尤其适用于造影发现血栓比较严重的情况。但是,即使有了血栓抽吸导管,大部分时候仍是必须放支架的。因为血栓是在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发生的,血栓虽然可以被抽吸,但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狭窄并不受血栓抽吸影响。也就是说,抽吸血栓后绝大部分患者的血管狭窄仍然存在,只是程度不同,仍有发生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的风险。 

临床上,血管狭窄有两种原因,一个是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了一层像蜡样的脂类,使动脉弹性减低、管腔变窄。当这些蜡样沉积物一块一块形成时,就被称作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继续发展,就会引起动脉血管狭窄;再然后,动脉斑块的某个部分破裂,就像火山喷发一样,形成血栓或整个血管被血栓堵塞,这也是第二种血管狭窄的形成原因。 

抽吸装置只是抽吸了血栓,并不能改变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狭窄。血栓抽吸后,是否需要放支架,应根据抽吸收后血管的狭窄程度决定,如果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狭窄程度超过70%,还是需要放支架的。而没有急性心梗的冠心病患者,尽管血管狭窄到80%以上,但因不存在这种“火山爆发”后的新鲜血栓,多以依附在血管壁上的蜡样斑块为主。这种情况下,“吸栓装置”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只能选择放支架来降低心血管风险。 

总之,视频中的这个技术并不先进,且在临床上已经被淘汰,盲目应用会增加医生手术操作的时间和风险,让病人花费更多的费用。现在信息传递很快,什么先进的技术,基本上都是世界同步的。请大家相信大陆地区的医疗水平,对于所谓新疗法,一定要擦亮眼睛去辨别。▲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