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冠心病:定期体检 及早防范

2016年10月21日12:46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无症状冠心病:定期体检 及早防范

临床上,六成以上的冠心病患者每年体检做普通心电图检查都查不出异常,而且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是个健康人。据华东地区一份针对3473名中年人的冠心病排查报告显示,在被查出的所有冠心病患者中,平时无症状者高达79.4%,而当他们在安静状态下做心电图检查时,出现异常现象的还不到1/3。

专家建议,45岁以上的男性以及5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有家族冠心病史或是有肥胖、“三高”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可做运动平板试验。一般隐匿型的冠心病患者在运动强度增大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肌缺血症状,因此有助于排查。

无症状冠心病即隐性冠心病,是各类冠心病中最危险的一种。隐性冠心病通常没有任何症状,患者也往往只有在体检中或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才会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循证医学相关数据统计表明,各种心脏病是造成中老年人猝死的最常见病因,而隐性冠心病在心性猝死中占首位,达2/3以上,可谓是中老年人的“无形杀手”。

隐性冠心病患者在过度劳累、精神极度紧张或过度兴奋、酗酒以及高烧情况下,其心脏便会超负荷运行,此时冠状动脉在粥样硬化的基础上产生了斑块破裂或形成血栓,使得血管管腔发生急性闭塞,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实际上,真正一点儿症状都没有的冠心病是很少见的。临床医生表示,一般通过仔细追问病史,患者表述会有诸如“心窝部不舒适”“心慌”“心里难受”“有点气不够用”“胸痛”等症状。只是不一样的人对疼痛的感觉度会有很大差别,有些人对疼痛不敏感,即使已有比较严重的心肌缺血,也仍然感觉不到太大的疼痛。这种状况最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甚至有些患者已经发生心肌梗死,仍无心绞痛感觉,这是非常危险的。

防治隐性冠心病的要求是早发现、早诊断,因此最关键的是患者能否及时就医。专家建议,所有超过40岁的人都应坚持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其中年龄超过50岁,长期从事脑力劳动且缺乏体育锻炼者;长期血脂异常或血压偏高,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者;有冠心病或高血压家族史,或曾经发生过原因不明的晕厥、胸闷及胸痛者,均属于隐性冠心病高危人群,更应该定期检测血黏度、血压和血糖。建议高危人群可家庭常备复方丹参滴丸。天士力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作为已经通过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的现代中药,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经过研究的。(魏海波)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