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心肌梗塞 老人晚年生活无忧

2016年10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甘肃日报报道,心肌梗塞又名心肌梗死或心梗,是由于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得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缺氧而发生局部坏死所引起的重症。这也是众多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心病”。

心肌梗塞多有先兆

患心肌梗塞大多数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以下生活习惯可能会提高患病几率,如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作息时间不规律、运动量不足等,这些都有可能提高患病几率。心肌梗塞患者发病时并不是无任何先兆的,若出现以下症状时,患者应及时求救,主要表现为:

(1)夜间或休息时突然感到心绞痛。

(2)因先前劳累过度或情绪激动出现胸痛。

(3)无任何明显诱因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并大汗淋漓等症状。

(4)突然出现从未有过的全身乏力、胸闷,且呼吸困难。

另外,人民网指出,当遇到心肌梗塞突发状况时,应将患者就地平躺,并保持呼吸畅通,给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立即联系医院、急救站,或送往医院进行就诊,绝不宜采取咳嗽的方法。

心肌梗塞由哪些因素引起呢?据科技日报报道,高节奏的工作、生活带给现代人巨大的生活压力,导致劳累过度,再加上缺乏运动、环境污染、饮食不规律,尤其是摄入高脂肪类的食物等,这些会使心脏血管内膜受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从而导致心肌梗赛。

无痛心肌梗塞 发作突如其来(图片来源:新华网)

预防心肌梗塞有方法

心脏病患者预防心肌梗塞不需要依赖药物,只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人民日报给出预防建议:

(1)心态平和,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尽量避免熬夜。

(2)放松精神,保持身心愉快。可以进行一些陶冶性情的活动,如培育花草虫鱼、培养书法绘画等兴趣。

(3)注意饮食。戒烟戒酒,饮食要清淡,少接触高脂肪食物,多吃蔬果并控制晚餐,做到少吃多餐。

(4)避免过度劳累,应该适当锻炼,劳逸结合。要有恰当的作息时间,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从而减轻心脏负担。

(5)定期进行全身检查,病情严重者在进行活动时应有人陪伴。(曹旭)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