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冠脉CT发现血管狭窄咋办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高先生问:我今年63岁,最近冠脉CT检查发现血管狭窄60%,我平时并没有冠心病的症状,比如胸痛,血脂也比较正常。请问对此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汪奇解答:冠脉CT显示的血管狭窄百分数只是一个半定量的诊断,不必太过纠结,60%可诊断为中度狭窄。另外,对比常规的冠脉造影结果,冠脉CT往往会高估狭窄程度,这是成像方法不同导致的,并不是说CT的结果不准确。 

冠脉CT的结果分为五类:1.未见明确狭窄及斑块,这说明冠脉血管没有动脉粥样硬化表现,是最好的结果;2.可见粥样硬化斑块,狭窄程度<20%,这是早期粥样硬化改变,不会导致心肌缺血改变,但提醒我们需要用药控制动脉粥样硬化进程;3.管腔轻度狭窄,即狭窄程度20%~50%,一般也不会引起心肌缺血的各种症状,建议规范的药物治疗;4.管腔中度狭窄,即狭窄程度50%~70%,这属于临界病变,可能会引起心肌缺血的各种症状,建议进一步做运动平板试验、负荷心肌核素或心肌灌注MRI等功能学检查,也可直接进行冠脉造影检查,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5.重度管腔狭窄,即狭窄程度≥70%,这是严重冠心病的标志,建议患者尽快接受冠脉造影检查。▲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