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进补需谨慎!教你如何祛除草乌毒性

2016年10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我国西南地区,草乌是常见的食补药膳,尤其在秋冬季节很多人会用草乌炖制菜品。但事实上,草乌称得上“见血封喉”,具有很强的毒性。据中国网报道,2015年9月8日,云南省宾川县一村民邀请亲朋食用草乌炖猪脚,导致27人出现中毒症状,其中6人抢救无效死亡。

草乌 (图片来源:中国网)

见血封喉的“断肠草”

据新华网报道,《云南中草药》书中记载草乌具有“苦、辛、麻,温,剧毒”的特性。草乌含乌头碱等剧毒物质,口服纯乌头碱0.2mg会使人出现中毒症状;口服纯乌头碱3~5mg能致人死亡。

如何炮制祛除草乌毒性?

为了去除毒素,草乌在使用时通常要经过浸泡蒸煮或配伍(将两味以上药物配合同用)来降低毒性。

据《健康时报》报道,《中国药典》记载了草乌的炮制方法:“取草乌,按大小个体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时取出,再加水煮至取大个切开内无白心、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晾至六成干后切成薄片,然后进行干燥处理即可。”通过这样的炮制方法,可以将剧毒的双酯性乌头碱转变为毒性较小的单酯性乌头碱,从而降低草乌对人体的危害。张艳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