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2016年10月26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栗子山药粥

用料:大米150克、栗子8粒~10粒、山药50克、黑木耳少许

做法:

1.栗子去壳,切成小粒备用。

2.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切碎。

3.山药去皮,切小粒,放入凉水中备用。

4.大米洗净,倒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倒入栗子煮约15分钟,然后倒入山药和黑木耳,继续煮至大米和山药软烂即可。

板栗烧排骨

用料:排骨500克、栗子150克、胡萝卜半个、干辣椒3个,酱油、鸡精、醋、十三香、料酒、食用油、姜、蒜、葱、盐适量

做法:

1.栗子洗净煮熟,去皮备用;姜、蒜切末,葱切葱花;胡萝卜切丁。

2.排骨冷水下锅,煮开后,捞出备用。

3.锅内加入适量食用油,加热,放入蒜末、姜末,倒入排骨煸炒,加入干辣椒、料酒、酱油,炒至上色,加入适量热水,盖上锅盖焖煮。

4.汤水收至一半时,放入栗子、胡萝卜,加入盐、鸡精、十三香、醋。

5.汤水收干时关火,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美味板栗饼

用料:面粉400克、栗子200克、食用油30克、猪油10克、酵母5克、白糖10克、黑芝麻15克、植物油适量

做法:

1.栗子煮熟去皮,倒入料理机,搅拌成粉末状(若没有料理机,可把栗仁装入食品袋,用擀面杖压碎)。

2.面粉加入酵母、水,和成面团,静置20分钟。

3.栗子粉加少许色拉油或黄油和白糖,揉成团,做成栗子馅。

4.面团分成6等份,用擀面杖擀成皮,加些栗子馅,捏成包子状,口朝下压扁,擀成饼状,撒些黑芝麻。

5.平底锅加入植物油,烧至七成热,将饼坯下锅,烙至两面金黄,即可出锅。

板栗香菇

用料:干香菇、栗子、香葱、蚝油、水淀粉、生抽、白糖、植物油适量

做法:

1.干香菇泡发,栗子煮熟去皮,香葱切成葱花。

2.炒锅加热,倒入植物油,放入栗子和香菇,煸炒出水气,加入适量生抽、白糖和水,烧开,盖上锅盖,用小火焖十几分钟。

3.待栗子绵软、香菇入味后,用水淀粉勾芡,撒上香葱末,即可出锅。【详细】

糖炒栗子应如何辨优劣?

介绍4种实用的挑糖炒栗子方法,能大大减少买到劣质炒栗子的概率。

嘴尝

尝味道买栗子前,可以向商贩要一颗尝尝味。用糖精炒的栗子开始很甜,却没有什么回味,仔细尝还能尝到苦味。而用糖炒出来的,基本没有什么苦味。

手擦

纸巾擦一擦买栗子时带上几张纸巾,先擦一擦栗子的外壳。要是发现上面有油渍,说明这栗子可能加了石蜡油(也有人在炒栗子时加放植物油,但加的量比较少),最好不要买。

眼看

看果肉颜色选购栗子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颜色太过金黄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相反,如果炒熟或煮熟后发现果肉中间有些发褐,倒不需要担心。这是栗子所含的酶发生“褐变反应”所致,只要味道没变,对人体就没有危害。

留意观察

留意旁边的生栗子注意观察商贩身边还没下锅的生栗子,如果生栗子色深、毛少、外表光亮,说明这个栗子有点老,不建议购买。如果颜色浅、绒毛多,外表不怎么发亮,则说明是新鲜板栗。另外,还有一个小窍门,一面圆一面平的栗子往往比两面都平的栗子要甜。【详细】

10个板栗顶一碗饭 6类人要少吃

10个栗子能顶1碗饭,一次别超六七个。栗子富含淀粉,俗话说“10个栗子能顶1碗饭”,但从营养成分来看,米饭含量不如板栗丰富。板栗虽好一次不可吃多,吃多会涨肚或影响正常三餐。再加上糖炒栗子时,渗入少量糖分和油脂,其热量更高。因每天六七个即可,并需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或通过运动消耗掉热量。

糖炒栗子别买开口的,不健康也不卫生。油栗是板栗的一种,更适合糖炒。传统糖炒栗子用的是麦芽糖,如果用糖精钠和劣质油炒栗子,栗子开口部分会粘上“糖汁”,焦炭、灰尘等杂质,既不健康又不卫生,建议最好别买。

生吃易胀气。在挑选生栗子时应注意,自然成熟的板栗表面色泽红亮光洁,根部光滑,顶部有极短的灰白色绒毛而无虫孔,带有自然生成的微小凹坑,剥开后的板栗果肉洁白。板栗生吃可较好地保留营养素,但其淀粉含量高,生吃不好消化或易胀气。家常菜中常把它和其他食材一起做,经典菜有枣焖栗子鸡,板栗红烧肉等。

几类人不宜多吃。如肠胃不好、消化不良、经常便秘的人、糖尿病病人、儿童等更不宜食用。此外,上火严重的人也要尽量少吃栗子。【详细】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