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猝死有个“黑三角” 预防记住一二三

2016年10月2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猝死有个“黑三角” 预防记住一二三

采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郭继鸿

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 陈立颖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心脏中心 李田昌

陕西省人民医院老年神经科 李锐

如果100个人发生卒中,1/3的人有过严重的心血管病,医生告诉他有猝死的高风险;1/3的人去医院看过病,但和心血管猝死没关系;还有1/3的人猝死前根本没有去过医院,就是我们所说的健康人,猝死是他的第一症状。那到底是哪些人容易发生猝死呢?

我们有个猝死的“黑三角”,下边的一角是有过心血管疾病的,比如心梗、心肌病、心衰;另一角是做心电图有过异常;顶点是体内的内环境不稳定,植物神经不稳定,交感神经兴奋,电解质紊乱等。这三个角有一处就能发生猝死,有两处猝死几率更高,三处就更危险了。底下的两个还能检查出来,但顶上那个,情绪不稳定,激动、生气、劳累常是诱发因素,平时要多留意。

发病诱因减少有窍门

猝死的发生一般也是有共同诱因的,如劳累、情绪激动、生气、工作繁忙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休息少等,这里教大家几个减少发病诱因的小窍门。

工作时巧加课间休息

要避免过度劳累,建议平时可以像上学时一样,每工作一两个小时就给自己加个“课间休息”,站起来活动一下、喝杯咖啡等,哪怕就是换个工作状态,比如从写东西变为打电话都会有助于身体的休息。

发脾气前先数10个数

有统计表明,70%脑出血的人脾气都很急躁,尽管知道生气的严重后果,但脾气一上来有些人还是控制不住。建议暴脾气的同志在发火前先强迫自己从1数到10,10个数数下来,可以有效控制情绪的发作。

不当A型性格人

有研究显示,A型性格的人相对来说得心血管疾病机率会大一些,这些人好胜心强、雄心勃勃、努力工作各方面追求完美但又急躁易怒、具有时间紧迫感、做事快但缺乏耐性。如果有发觉自己有A型性格的倾向,就要有意识地做一些改变了。平时要学会开解自己,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当然,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猝死,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方法,要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饮食、坚持锻炼、减轻体重,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高危人群日常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药物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

预防猝死,海军总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李田昌给出几点建议:

一、一半猝死有先兆

70%的猝死,都源于心脏猝死,其中一半的猝死是有先兆的,但是先兆常常不典型。比如出现一些不明原因的乏力、出汗、胸痛、胸闷,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很多人可能以为只是劳累或胃部不适等导致的,而没有重视。如果这些先兆出现之后,及时去专科医院做深入的检查和治疗的话,获救的几率是100%,但是很多人往往忽略和轻视了这些先兆,最终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机。

二、两个药盒随身带

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的中年人,尤其是明确的心血管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应随身携带两个药盒,一个装3~6片硝酸甘油,一个装3~6片阿司匹林。出现持续性胸痛时先含一片硝酸甘油,10分钟后,若症状不见缓解,则含服第二片,15分钟后若症状仍未消失,则含第三片,若症状仍未缓解,就可能是为心脏供血的血管发生了持续性堵塞,应马上嚼服三片阿司匹林,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三、三项检查意义大

很多人每年都会做健康体检,但是很少有人做专门针对心血管的专科体检。人到中年,除了要完成规定项目的一般检查之外,也应该有计划地给心血管来个“年检”。

比如动态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运动心电图这三项检查,就是比较重要的检查项目,可以帮助发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脏结构异常、评定心功能,帮助早期发现冠心病等。当然具体需要做什么检查,还是得由医生决定。(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