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生吃十余只蜈蚣治痔疮,导致肝衰死亡

以毒攻毒别自己试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 朱丽影

2016年10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角身受重伤,机缘巧合服用了蜈蚣、毒蛇、蝎子等剧毒之物“以毒攻毒”,最终修成“金刚不坏之身”,一路开挂走上“人生巅峰”。这样的剧情,在武侠小说中十分常见。但现实生活中,有一位这样做的患者,失去了“主角光环”的保护,结果以悲剧收了场。 

  不久前,黑龙江哈尔滨市五十多岁的李女士痔疮发作,苦不堪言。后来她打听到一个偏方,说吃蜈蚣能治痔疮,没咨询医生就自己在两天内连续吃了十多只蜈蚣,随后出现恶心、乏力、尿黄等症状,被紧急送医。初步检查显示,李女士的转氨酶比正常值高了2000多倍,凝血功能严重损坏,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感染科多名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仍未能阻止李女士病情进展,很快发展成了肝性脑病,进而昏迷,病情进展凶险、迅速,最终肝、肾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朱丽影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民间会流传着一些“以毒攻毒”的偏方,这些错误的用药方式,常会对患者带来严重的健康损害。从临床经验来看,许多像李女士那样因不明原因转氨酶升高而就诊的患者当中,最终确诊是由于药物引起肝损伤的不在少数。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对“偏方治大病”深信不疑。人们常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进而擅自服用一些具有一定毒性的药物“以毒攻毒”。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中药应用不当造成肝脏损伤的比例,占到了20%。一般下列情况比较常见。 

  未炮制首乌:损肝脏。虽然反复强调滥用未经炮制的首乌,其中含有的蒽醌衍生物大黄酚会让肝脏损害和刺激肠道充血。但是,仍有很多老百姓会喜欢自己购买或采集何首乌来护发、补肾。 

  土三七:伤害常无法逆转。一些“江湖传言”将土三七煎水可以活血化瘀,能治疗关节炎。但土三七中含有吡咯烷生物碱成分,具有很强的致肝毒性。擅自滥用会造成肝内小静脉内皮损伤,继而出现小静脉闭塞,肝脏的血只进不出,引起门静脉压力增加,损害肝功。并且,这种肝损害一经形成,常无法逆转。若能及时发现,轻者停止继续服用,积极治疗,部分人肝脏的损害能够恢复,重者只能肝移植。

  鱼胆:一条鱼的就可能中毒。民间一直有流传鱼胆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临床上,也会遇到擅自滥用而出现肝肾受损甚至呼吸衰竭患者。这是因为鱼胆中含有毒性很强的胆汁毒素,成年人一次摄入2.5克,就有可能导致中毒,甚至死亡。一条一公斤左右鱼的鱼胆就能达到2.5克,因此鱼胆的治疗量控制非常严格,只要超过剂量不论生吞、还是煮熟有毒成分都不会被破坏。 

  大黄:每日超5克危害大。许多患者听信偏方,用大黄煮水来治疗便秘。大黄中含大黄素等物质,如果每日服用的剂量超过5克,长期滥用就会导致肝损伤。患者千万别自己尝试。 

  朱丽影提醒,出现疾病应到正规医院诊治,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使用处方或非处方药物来治疗。不要迷信偏方,尤其别擅自使用毒性较大的中药,以免酿成悲剧。还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不能随意加大剂量或延长疗程。用药期间应注意在医生指导下监测肝功能,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就诊。▲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魏亚丰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