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肌肤要“吃”应季大餐

2016年10月26日09:3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肌肤要“吃”应季大餐

  随着季节的转换,我们的肌肤也在发生着相应的改变。经历了夏日的炎热与曝晒,肌肤已经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伤害,而秋季的低气温不仅会使皮肤和汗腺的分泌越来越少,如期而至的干燥和风沙更会将皮肤中的水分掠走。因此,秋季护肤的重点是补水与修复。

  秋天,应该如何养护肌肤?答案是:无油保湿。刚入秋的时候,皮肤中的水分大量蒸发,可油脂分泌并没有减少,经常使用高油分的乳霜,脸即使被涂得油油的,但依然会有干燥的小纹冒出来。所以秋季的时候,在保湿产品的选择上尽量以凝胶、乳液或者精华液等清爽质地的类型较恰当,若是太过霜状质地或是保湿力过强的乳液,则可能会造成肌肤负担,甚至会有过敏现象发生。

  秋天保湿必须由内层到外层,层层照顾。由内而外,依序需要适度的清洁,避免使用过度刺激的清洁用品、充足的水分以及适当的油分。在保湿上,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错误,在脸部,不是过度的清洁,就是使用多种而重复的收敛步骤,然后又在粗糙的肌肤上涂很滋养的产品,自以为做了完备的保湿功课。事实上,对于很多年轻健康的肌肤,好好把脸洗好,就是做好保湿的工作了。

  人的皮肤有五种类型,保湿也要因人而异。

  干性皮肤:角质层水分低于10%,皮脂腺分泌量少,皮肤表现为缺少油脂、干燥,洗脸后皮肤有紧绷感。一般干性肌肤或者老年肌肤,应选用保湿功能强的润肤类护肤品,每日应用3~4次。产品可以是保湿化妆水、保湿精华液、保湿面膜、保湿乳液或乳霜。

  中性皮肤:是理想的皮肤类型。皮脂分泌及水分含量基本保持平衡,皮肤表面滋润光滑、质地细腻,皮肤厚度中等富有弹性,能适应季节变化,对外界刺激不敏感。中性和混合性肌肤、中年人肌肤,可适当选用含少量润肤剂的保湿护肤品,每日涂抹2次。

  油性皮肤:皮脂腺分泌旺盛,易出现粉刺、痤疮、脂溢性皮炎等。油性肌肤只要把脸洗好即可,可以不用保湿品,尽量少用含油性成分的护肤品;但严重的外油内干皮肤,需使用保湿精华液或保湿面膜。

  混合皮肤:油性与干性或中性皮肤混合存在的一种类型,一般在前额、鼻翼及下颌部位表现为油性皮肤,两颊等面部其他区域表现为干性或中性皮肤的特性。这类肌肤的护理要分区域有针对性地进行。

  敏感性皮肤:多见于过敏性体质者,对于内外界各种刺激较敏感,对日光等刺激的耐受性差。 这类人群建议选用无过敏源的医用保湿类护肤品。 (田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