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季进补,别跑偏了

2016年09月22日09:2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进补,别跑偏了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

  秋季气血不足,可以自己初步诊断。一看头发,如果出现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要警惕整个身体的气血不足了。二看眼睛,如果干涩、眼皮沉重,多是气血不足。三看手,如果手心总是偏热出汗或者手冰冷,往往是气血不足。四看皮肤,如果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长斑,可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五看牙齿,如果牙齿稀疏、牙齿松动、齿根外露,多为气血不足。六看睡眠,入睡困难、多梦、失眠,可能正是气血亏虚的表现,如果得不到调理则睡眠质量会更差。

  针对上述症状,应该综合治理,科学补肝益肾、益气养血。我们知道,红枣含有大量的铁元素,但是单单靠吃红枣补血效果甚小,而且红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不容易排出,影响肠胃消化,摄入量过大就会引起肠胃涨气,所以也不要吃太多。

  秋季进补,特别是补肝益肾、益气养血,中医不仅注重食补,还很重视情志调养。秋分时节,应早卧早起,使意志保持安定,藉以舒缓秋守,不急不躁,使秋天肃杀之气得以和平,不使意志外弛,使得肺气清静。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也有助于平息肝火,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在秋季里多分享收获的喜悦。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