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辅导班 练练深呼吸 不吃太油腻

帮产妇做好分娩的准备

2016年10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除了选择可靠的妇产科医生、定期产检和购买各种婴幼儿用品,孕妇在分娩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近日总结了妇产科专家的建议,确保让产妇分娩和新生儿降生成为一段安全和快乐的经历。 

报名参加分娩辅导班。分娩辅导班能让孕妇了解分娩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所有事情,以及发生意外情况时的应急处理。目前国内很多医院都开设有孕期培训班,准妈妈们最好多去听一听。 

学点母乳喂养知识。如何保证有足够的母乳?正确的母乳姿势什么样?这些都需要提前学习,可以让你在面对新生命时多一份从容。此外,还有研究显示:能从丈夫处获得支持的孕妇,母乳喂养时间会更长,这对产妇和孩子的未来发育极有好处。因此,可提前与丈夫及其他家人沟通母乳喂养事宜。 

备好多个分娩方案。纽约市西奈山医学院的临床妇产科助理教授阿丽莎·德威克认为,由于分娩过程中,不可预测因素很多,建议孕妇与主治医师沟通,做好多种分娩方案的准备,以免一旦出现意外措手不及。 

练习深呼吸法。发表在《睡眠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有多达76%的孕妇在分娩前睡眠质量较差,这多是劳累疲惫和焦虑造成的。解决这种烦恼的最佳方法就是做小型的放松练习:即用膈肌(位于胸腹腔之间)做深呼吸,并想象一些愉快的事情。 

分娩前别吃油腻大餐。由于孕妇在分娩期间可能会呕吐,所以还是吃点清淡饮食为好,并喝够水,以免脱水。分娩前可以吃点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以保持体力。 

准备好分娩后的饮食。事先要求家人准备好优质有营养的饮食,待分娩后食用;或是在医院里提前预定。比如可促进母乳的汤类,荤素搭配的餐饮。 

考虑是否给男婴做包皮环切术。决定是否给男婴做包皮环切术完全是个人选择。发表在《梅奥诊所学报》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尽管做包皮环切术的比例处于下降趋势,但其好处超过了风险。如果你决定给男婴做这种手术,最好分娩后在住院期间做,因为之后再做手术更复杂。 

预防产后抑郁症。“宁愿宝宝还在肚子里”是很多新妈妈的共同心声。孩子出生后,生活将面临极大的变化,因此十分容易焦虑、抑郁。在宝宝出生前,就应注意预防。比如提前与丈夫、家人做好充分沟通,获得支持。安装婴幼儿安全座椅。不论是正常驾驶,还是万一发生事故,安全座椅都能为儿童提供强有力的保护。有数据显示,汽车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婴幼儿死亡率降低54%~71%。一般来说,安装在汽车后排座椅的位置更安全。▲

(田鹤)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