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焦虑情绪,从现在做起

2016年10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考个好大学、学个好专业、找个好工作、赶紧买房子、抓紧买车子……大街上的行色匆匆,工作时的争分夺秒,生活似乎给每个人都上了发条,连轴转的生存与生活压力下,焦虑几乎成了每个人的心理标配。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老师,看老师如何为大家“撕开”焦虑的外衣,“驱逐”焦虑情绪。

焦虑症之“拼命赚钱也买不起”(图片来源:中国网)

焦虑是一种情绪还是一种状态?

聂老师说,“焦虑是一种由紧张、焦急、忧虑、担心和恐惧等心理感受交织而成的情绪反应,焦虑时我们会心跳加快,呼吸加快,出汗等。”焦虑很常见,每个人都会有,正常的焦虑情绪不会持续过长时间,算是人体正常的心理感受。只是,一旦焦虑的情绪持续过长,达到半年以上,正常的情绪问题从量变到质变,就变成了对身体及心理消耗都非常大的心理疾病。

我们经常会在生活中听说,一些“正常人”一旦被检查出癌症,他们会在每日的忧思、恐惧等心理状态下“回天乏术”,聂老师说:“这其实就是焦虑在作祟。焦虑对人体免疫系统存在强大的负面影响,焦虑作用下,人体免疫系统对病症失去抵抗力。”

焦虑情绪如何自查?

社会大众中普遍存在焦虑,及早发现,防患于未然,自查就成了及早解决焦虑大患的首要任务。

人体可以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心理活动,一旦有了焦虑情绪,身体也会产生相应的反应。聂老师建议,“当我们察觉到自己在某一时间段内心情不畅,吃不香也睡不好,此时我们就该‘自省’一下,问自己‘为什么不开心’,‘我该怎么解决’。当然,我们也可以向朋友了解或找专业医师咨询,以便对症下药。”

如何有效缓解焦虑?

对于焦虑情绪来说,因为不是外在的生理疾病,所以只能进行合理地情绪释放,正确地疏解。

因为个体存在差异,缓解焦虑可以采取的方式也是因人而异的。聂老师认为,“我们既可以选择健康的处理方式,比如说睡觉、做家务、做自己喜欢的运动、与朋友聊天等。也可以采取看起来并不完全健康的抽烟、喝酒等方式,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自我疏解也未尝不可。”

人作为群居动物,在集体中的感知度比一个人承受要好得多,所以人们在意识到自己存在焦虑等情绪问题时,不妨约上朋友聚一聚,一起游游泳,吃吃饭,一起运动,将自己融入集体,进行合理地释放,在感情的充盈里解决焦虑问题。(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