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结束 教你缓解节后综合症

2016年10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长假过后,似乎每个人都患上了 “节后综合症”——失眠、倦怠、浑身无力、上班效率低等。那么,面对这种状态,我们该如何调整呢?

长假期间,有的上班族娱乐过度、连续熬夜、外出旅行或饮食不规律,扰乱了早已形成的生物钟,造成身体功能紊乱。长假结束后,一旦回到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就会出现各种症状。其实,导致“节日综合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假期的生活方式与平日相差过大,节后又不注意自我调节。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节后综合症是身心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只要经过合理的调节,很快就能恢复到原来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上班前一天应尽量避免熬夜、应酬等,晚上早睡、早上早起,在家中让身心得到休息。

(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饮食调节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应避免油腻、杂乱的食物,多吃粗纤维和蔬菜,多喝水,加速身体新陈代谢。

运动是上班族缓解节后综合症的有效方法之一。可以参加游泳、慢跑等有氧运动,帮助快速提起精神,减少烦躁、无力。只有心情好,工作效率才能高!

工作时应做好规划,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循序渐进、减小压力,给自己一个适应期,慢慢进入工作状态。瞌睡或没有精神的时候可以喝点茶水、吃点水果或站起来走一走,提神醒脑,缓解疲惫。

如果内心过度压抑,不妨向父母、朋友电话倾诉,或与医生进行交流,及时自我调节。(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