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长途旅行该如何选择食物

2016年10月08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在假期会选择长途旅行,来减缓自己平日的工作或学习压力。那么在长途旅行,特别是长途自驾游和长途徒步旅行中,我们该如何选择食物呢?

(图片来源:张淼/新华社

在选择食物之前,我们要弄清楚长途旅行选择食物的一些基本原则。首先必须食用方便;其次食物轻巧,便于携带,过于沉重的食物会增加旅客长途旅行的负担;最后,食物要能够给旅客带来充足的能源补给、饱腹感和均衡的营养。

根据上述原则,我们在旅途中应选择什么样的食物?

长途旅行要携带主食。主食的作用是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补充人体必要的能量。如谷物面包、消化饼、压缩饼干等,这些主食轻便、易于携带,且热量充足,能够提供人体必要的能量补给。其中压缩饼干是长途徒步旅行最适合的主食。

除了主食之外,一些副食、零食也可以为我们的旅途提供必要的补给,如熟肉、禽蛋、巧克力等。这些副食、零食大多易于携带,并且富含大量的热量。熟肉如牛肉干、猪肉脯等,不仅具有较高能量,还富含蛋白质,是长途旅行零食、副食的最佳选择。

很多人喜欢在旅途中携带一些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水分,尤其是前往沙漠、高原等地区的旅客,可以携带一些柑橘、苹果、梨等果皮较为硬实的水果,及时补充必要的维生素,以保证人体机能的正常工作。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最后,口香糖、陈皮、话梅等小零食也是长途旅行不错的选择。这些零食能够有效地缓解飞机飞行时高压空气对耳膜造成的不适。同时,咀嚼口香糖、陈皮等可有效减缓晕船、晕车等症状。(杨正)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