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美批准用转基因蚊子对抗寨卡 民众担忧或对人体有害

2016年08月16日08: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批准用转基因蚊子对抗寨卡 民众担忧或对人体有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CNBC网站8月12日报道,面对奥运期间寨卡病毒在巴西肆虐和美国首例寨卡病毒病例的确诊,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正通过研发和试验转基因蚊子的方法以寻求突破口,但它是否对人体有害也引发了众多争议和担忧。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在此项目上对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Oxitec,)开了“绿灯”,允许其在佛罗里达州基黑文地区投放转基因蚊子,当地民众将于十一月份对此进行无约束力公投,最终由佛罗里达州蚊虫控制中心审批。据报道,Oxitec是美国马里兰州Intrexon生物技术公司在英国的附属公司。

据报道,转基因蚊子均为雄性蚊子,不具有叮咬特性,它们通过与野生雌性埃及斑蚊交配,所产生的后代在能够进行繁衍之前就会死亡。而且,这项实验在开曼群岛、巴西、巴拿马地区都取得了显著成果。据报道,在试验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在荧光灯照射下通过标记来区分转基因蚊子和埃及斑蚊,以做到即时监控和追踪,密切控制寨卡病毒感染区域及周围地区。

然而,公众对这项实验褒贬不一。尽管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总公司CEO称,通过转基因蚊子可以有效、安全、环保的降低甚至消灭埃及斑蚊,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声称由转基因蚊子带来的中毒或过敏反应是微乎其微的,众多昆虫研究学家也称埃及斑蚊的灭绝对生态平衡影响不大,但部分民众对此仍持怀疑态度。住在基黑文附近地区的米拉·德·米耶尔女士曾在网上发起请愿,反对这项实验,她称转基因蚊子对人体是否有害还是个未知数,当地民众作为试验的直接参与者,需要征得他们的同意,而不是让他们被迫接受,另外,事实上,当地民众并不乐意接受这项试验。(牟倩影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