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摆脱紧张焦虑情绪 需要日常科学锻炼

2016年07月26日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摆脱紧张焦虑需要科学锻炼

经常锻炼有助身体释放让人愉悦的内啡肽,有益提升情绪。研究发现,与不常运动的人相比,经常运动的人焦虑症发病率降低25%。最佳锻炼方式主要是有益平静神经系统的冥想、打坐和瑜伽。

锻炼还能刺激大脑血流,特别是负责控制记忆的大脑海马区。多项研究表明,经常锻炼的成年人在记忆力、注意力、决策和多任务及规划测试中成绩更好。最佳锻炼方式主要包括:广场舞、太极、网球、武术等。

研究表明,与不经常锻炼的人相比,经常锻炼的人睡眠更沉更香。睡眠不足容易导致体重增加、疲劳乏力、嗜睡和心脏病等多种问题。肥胖又会导致或加重睡眠呼吸暂停。专家推荐每天锻炼30分钟,瑜伽和太极最好。

当气温过高(超过35℃)时,健身锻炼就有预防中暑的问题,年长者和儿童,此时就不适宜进行体育运动了。而对热环境较适应者(如运动员和身强体壮的年轻人),可进行适当运动,但必须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也要注意平衡饮食,运动量要由小到大,逐渐达到预定要求,且运动时间不要过长。当感到体温上升、头昏、头痛、口干等身体不适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并到凉爽处进行休息。

晚间锻炼最好在晚餐结束一个小时后开始。要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累后身体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很可能影响当晚睡眠和次日的状态。最好选择有氧运动,也就是慢跑和快步走,以微微出汗为宜。此外,运动的时间最好是在30分钟-60分钟。过短无法起到消耗脂肪的作用,过长则会过度疲劳,影响睡眠。最好循序渐进,从30分钟开始,逐渐增长时间,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