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使用动物油与植物油

2016年10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关注,作为炒菜大国的一员,中国人越发关注植物油与动物油的使用问题。有谣言称,“动物油(除鱼油外)一般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食用动物油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脂、肥胖症及脑血管疾病,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一时间,人们谈动物油色变,纷纷转向各类植物油。那么,植物油与动物油都有哪些优缺点,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选择呢?

用油炒菜是中国人的日常(图片来源:新华网)

1.动物油

动物油,顾名思义是动物的脂肪,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莫过于猪油;深海鱼油作为一种特别的动物油,含有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鱼体内的油脂,有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作用,对预防多种疾病有积极意义,所以在这里,关于动物油的讨论把深海鱼油排除在外。新华网报道指出,动物油中含有饱和脂肪酸,化学结构稳定,在加热之后产生的有害物质较少,所以在需要加热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动物油;而且动物油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多烯酸、脂蛋白等,可以抗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另外,动物油含有较高的热量,有利于在冬季维持体温、抵御寒冷;动物油具有浓郁香气,动物肉类的香气都隐藏在脂肪中。将脂肪转化为油类,可以很好地保持动物肉类特有的香气,做成的食物也独具香味,引人垂涎。

2.植物油

植物油是由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的植物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植物油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及较少的胆固醇。在不加热的情况下,植物油可以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中风危险;植物油中含有人体无法自行生产却必需的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积极影响。

那么,只吃植物油是否就对身体健康有利而无害呢?据新华网指出,只吃植物油会促使体内过氧化物增加,与人体蛋白质结合形成脂褐素并在器官中沉积,促使人衰老。此外过氧化物增加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增加乳腺癌、结肠癌的发病率。过氧化物还会在血管壁、肝脏、脑细胞上形成,引起动脉硬化、肝硬化、脑血栓等疾病。

3.植物油与动物油的食用方法

食用油的选择不必偏听偏信,动植物油混吃可以取长补短,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做到定期更换油品,根据食物种类及烹饪方法选择合适的食用油。(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