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掌握用“油”之道,降脂更快

2016年08月18日09:36 | 来源:老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掌握用“油”之道,降脂更快

生活中,高血脂患者日渐增多,很多人一听说血脂高,就对油脂敬而远之。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表示,高血脂患者要有效降脂,应根据不同的高血脂类型,选择不同的烹调油或食物,这与不同的烹调油脂含有的脂肪酸种类不同有关。

天然脂肪酸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后者又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n-6多不饱和脂肪酸和n-3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在人体内容易造成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升高,而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降低低密度胆固醇。n-6多不饱和脂肪酸不但降低低密度胆固醇,还可能降低高密度胆固醇(好的胆固醇);n-3多不饱和脂肪酸不仅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还有利于升高高密度胆固醇。相比而言,对于高血脂患者,n-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比较优秀的脂肪酸。

肥肉、奶、畜肉食品和动物内脏富含饱和脂肪酸,应该尽量少吃。橄榄油、花生油、菜籽油含有较高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葵花籽油、玉米油富含n-6多不饱和脂肪酸。在限量的情况下,它们都有利于调节血脂,可以适量选用这些植物油为家庭的炒菜油,但务必要限量使用,高血脂患者以一日不宜超过20克为宜。

鱼油、大豆油、亚麻籽油、水产品食品中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经常选用。蛋糕、披萨、薯条、爆米花中含有一定的反式脂肪酸,应尽量避免。

此外,还有一类是加工后形成的脂肪酸,即反式脂肪酸,不仅会升高“坏胆固醇”,还会降低“好胆固醇”水平。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